2012年山西省金融机构旅游业贷款余额34亿元

2013年12月19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西 旅游 旅游产业 信贷管理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山西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金融支持山西省旅游产业逐步优化。

山西省作为旅游资源票赋得天独厚的省份,大力发展旅游业是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煤炭、钢铁等资源产品价格持续走低,靠出售资源发展经济的传统模式难以持续的背景下,山西省旅游业“逆市”高速发展,己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一五”期间,山西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 37%,2012 年实现旅游总收入 1813 亿元,同比增长 35%,“晋善晋美”旅游品牌,已在全国初步打响。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特别是信贷资金支持。全省金融机构以此为契机,找准资金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逐步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推动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目前,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基本都建立了高效的旅游项目贷款审批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设了绿色通道,对旅游产业的信贷支持基本涵盖了山西省重点项目和景区。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信贷投入不断增大。为支持旅游业快速发展,连续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创新和优化信贷产品。

二是创新融资机制。积极创新担保模式,尝试开办对商业性开发景区的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积极探索中小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户以互助联保方式申请的担保贷款业务。晋商银行推出“信义贷”、“义融通”等多样化的贷款金融产品,贷款定价机制相对灵活。

三是改善金融服务方式。简化授信审批程序,改进旅游业支付结算服务。例如,浦发银行为旅行社量身订制了涵盖个金、公金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发展旅游消费信贷业务。

四是加强与旅游业的深度合作。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建立起与行业主管部门的长效合作机制,对国家旅游局项目库中的重点项目给予持续支持。截至 2012 末,全省金融机构旅游业贷款余额 34.0 亿元,较年初增加 11.7 亿元,增长 52.1%,增速比上年加快 31.7 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当前,山西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旅游产业发展程度不高。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提升,旅游资源整合不到位,专业化发展程度不高,旅游品牌、商品、人才等专业化建设不足。二是旅游业投融资主体缺乏,缺少与银行对接的承贷主体。三是旅游企业担保难、抵押难。山西省旅游业企业实力普遍较弱,自身抵押担保能力不足,又很难找到合适的企业、财产为其提供担保抵押,制约了相关企业获得贷款的能力。

为破解难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改进信贷管理,加强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制定和细化符合旅游业经营规律的授信标准,改进和完善风险评价体系,根据旅游项目的风险和经营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二是创新发展符合旅游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模式。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加快完成各项资产和权益的抵质押登记和评估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项目融资平台和产业发展基金的引领、保障作用。建议政府搭建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引导民间资金、外资和金融资金投向旅游产业。同时,建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或风险补偿基金,为旅游企业在融资中提供担保、贴息、风险补偿等服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