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西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211.3亿元

2013年12月19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西 贷款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综改实验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山西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金融助推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加快发展。

    山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省份,在为国家建设提供能源服务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安全乃至生命的代价。长期资源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水资源污染,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今后的发展空间。同时,资源的有限性,也决定了资源开发不可持续。对山西来说,不转型没有出路,只有通过转型,才能开辟一片新的发展空间。2012 年 8 月,《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标志着山西正式跨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阶段。“转型综改,金融助力”。为探索建立与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山西省金融部门加快金融服务创新,不断增加资金投入,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倾力支持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截至 2012 年末,山西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13211.3 亿元,比年初新增 1935.2 亿元,同比多增 340.1 亿元,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是多种措施并举,形成金融支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合力。自山西省申报综改试验区之初,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就制定、编制完成了山西转型综改金融专项实施意见,提出建设五大金融体系的目标。2010 至 2011 年,实施支持山西转型发展的“138”金融工程,顺利实现了全省新增贷款不低于上年、各项贷款增幅不低于全国水平的目标。 2012 年,出台了推进金融改革、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三个指导意见,提出了全省货币信贷“十项重点推进工作”,组织召开了金融支持转型综改、文化旅游、债券市场风险管理等工作会议。在人民银行的引导下,全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根据省情地情,优化机构设置,创新融资模式,加强风险控制,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金融支持的合力初步形成。截至 2012 年末,已有 8 家银行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满足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资金需要。2012 年以来,围绕全省货币信贷“十项重点推进工作”,各金融机构加大对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信贷投入力度。截至 2012 年末,转型综改领域贷款余额达到 8206.8 亿元,比年初增加 1092.0 亿元,占到各项贷款新增额的 62.1%,有力支持了山西产业转型。在社会薄弱环节的投入有新突破,其中: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保障性住房领域的贷款余额分别达到 438.2 亿元、205.2 亿元、84.5 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 30.5 亿元、17.2 亿元、12.0 亿元,薄弱环节贷款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打造差异化金融服务模式。全省金融机构加大了融资机制的创新力度,打造适合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需要的“山西模式”。2012 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全省金融机构中总结推广了九大融资模式,如农业银行农户小额贷款和“金农超”业务模式,招商银行通过“1+N”贷款模式,晋城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模式等。重点涵盖煤炭资源整合、大型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民营企业信用贷款等领域,体现了差异化金融服务,满足了市场需求。截至 2012 年末,农业银行小额农户贷款余额 5.97 亿元、“金农超”法人贷款余额 11.96 亿元,招商银行通过“1+N”业务累放贷款 3.8 亿元,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四是突出支持重点,深入推动文化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全省各金融机构优先扶持了一批转型标杆项目、标杆工程、标杆园区和标杆企业建设。如省国开行在支持煤炭资源整合、基础设施、高校园区以及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银行大力推广短融、中票、金融债业务;省联社加大支持“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程项目等。在产业转型方面,大力扶持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以及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在生态修复方面,大力支持绿色生态工程,严格控制“两高一低”项目信贷;在城乡统筹方面,支持推进“一核一圈三群”建设,支持实施大县城战略和百镇建设工程,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在民生改善方面,支持教育、医疗、就业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工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