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内蒙古非金融机构直接融资额达605亿元

2013年12月19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蒙古 直接融资 非金融机构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债券融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提到,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拓宽融资渠,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扩大企业直接融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借助银行间市场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直接融资工具,有效地缓解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资金供需矛盾,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一、明确目标,加大直接融资工作力度

(一)加大宣传推介,夯实前期准备工作。近 3 年来,先后 4 次举办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培训班,使政府、银行和企业进一步了解熟悉债务融资工具的规则和要求,并对内蒙古企业的市场融资能力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优质企业储备库。同时,及时向金融机构和企业宣传人民银行对银行间市场管理的新政策、债务融资工具管理的新规定和市场推出的新产品, 充分调动各方扩大融资的积极性。

(二)加强协调合作,建立健全保障措施。2012 年,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在内蒙古组织实施了以“推介金融市场产品,增强直接融资能力;推进融资方式创新,增大直接融资规模”为主要内容的“双推双增”融资工程,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引导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二、拓宽渠道,直接融资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直接融资占比上升。 2012 年,内蒙古非金融机构通过贷款、债券和股票共融资 2146.7 亿元,其中,直接融资额达 605 亿元,同比增长 1.7 倍,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为 28.2:71.8,直接融资占比同比上升 17.3 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已成为内蒙古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二)直接融资方式呈多元化。2012 年,内蒙古共发行短期融资券 118 亿元,中期票据 120 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1.1 亿元,企业债 143 亿元,公司债 67.1 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30 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 2.5 亿元,内蒙古也成为西部首个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省区。债券融资在全部融资中的比例从 2011 年的 12.4%提高到 2012 年的 22.4%。

    (三)融资项目倾向经济发展薄弱环节。 2012 年,债券融资重点支持了中小企业、保障安居工程等项目。赤峰市 2 家企业发行了 1.1 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乌海市建设投资公司、通辽市天诚城市建设公司发行了 26 亿元企业债,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工矿棚户区改造。

    (四)融资理念发生根本改变。通过实施扩大债券融资的一系列措施,地方政府逐步树立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重的融资理念,中小企业基本上逐步树立了多元化的融资理念,商业银行也普遍加大了融资方式创新力度,助推银行战略转型。

    三、找准差距,加快推进直接融资发展

    由于起步较晚、经济基础薄弱,对银行间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认识还不够充分,内蒙古企业利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融资规模整体偏小,市场份额不高,迫切需要通过各方发债参与主体加强合作,加快推进企业债券融资快速发展。 2013 年,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双推双增”融资工程实施方案的部署,加强金融市场管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为债券推广提供良好市场环境;搭建沟通协调和政策支持平台,畅通企业发债渠道;召开推介会与加强媒体宣传,扩大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获知面,力争内蒙古金融市场债务融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