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2013年12月17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黑龙江 保障性住房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黑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黑龙江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金融支持黑龙江省保障房建设成效显著。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的“一号民生工程”。2012 年初,全省确定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任务达到 52 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达到 98 万套,资金筹措的压力与日俱增。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着力发挥信贷政策窗口指导作用,通过下发指导意见、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和金融机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形成了齐心协力集中信贷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

一是金融机构参与度较高。全省共有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内的 12 家银行机构为住房保障项目提供了信贷支持。其中,政策性银行是金融支持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力军。此外,由于新建住宅中需要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各金融机构在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同时,也间接支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

二是金融支持覆盖面较广。2012 年,各金融机构累计支持了包括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在内的 6 类 86 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范围涵盖全省 12 个市(地)以及农垦、森工和铁路系统,覆盖面较广。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信贷支持的重点。2012 年末,此类贷款余额占全部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的 89%。

三是借款主体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采取以省级综合类融资平台为借款人的统贷模式和以地市级融资平台为借款人的直贷模式,先后支持了全省 11 个市(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通过为市、县两级平台发放贷款,支持了城市周边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其他金融机构则通过直接发放项目贷款方式,支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2 年,黑龙江省投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共计 127.7 亿元,比上年多投 35 亿元,同比增长 37.8%,创历史新高;共支持了全省 12 个地区以及农垦、森工等 6 大类 86 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实现了区域和类型的全覆盖;参与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 12 家,形成了以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主,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性金融机构多点开花的信贷投放格局。在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 54.6 万套,开工率达到 104.4%,竣工 48 万套,完成投资 811.9 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总目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量实现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