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市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 13.4%

2013年12月17日16: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海 信贷政策 贷款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上海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加强总量调控,确保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上海市转型发展中的结构优化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一、信贷政策创新力度加大

(一)强化再贷款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建立再贷款授信审批制度,与相关银行签订中小金融机构再贷款总体框架协议,共同组成资金池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杠杆化运作最大程度发挥再贷款工具对实体经济的定向支持作用。

(二)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对接。发布《2012 年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和《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货币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综合评估办法》,对上海市 180 多家机构完成了首次年度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调整部分法人机构的差别准备金政策参数,支持符合政策导向的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三)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利用银行间市场创新工具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在沪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同时积极联系在沪金融机构,宣传银行间债券市场政策法规,摸底调研金融债券发行需求,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券 6 市场筹集资金。

(四)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组织成立“上海市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区(县)国库直接支付改革。制定《上海市支付机构支付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试行)》,促进支付服务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评级,稳步扩大借款主体信用评级市场规模,促进评级市场规范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经常账户人民币结算银行审核流程优化试点工作。

二、融资结构继续优化

上述各项措施的实施强化了金融结构调整对经济结构转型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贷款投向进一步优化。2012 年,上海市新增的本外币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中,投向第三产业的贷款增加 1570.1 亿元,占全部境内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增量的 61.2%。各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2012 年,全市中外资银行投放大、中、小和微型企业本外币贷款分别增加 396.8 亿元、929.9 亿元、266.6 亿元和 54.4 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由年初的 63.3%上升至年末的 64.1%,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积极发展贸易融资业务,2012 年贸易融资增加 1236 亿元,同比多增 926 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增长。

(二)融资方式不断拓宽。2012 年,债券发行量明显提高。一方面,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额大幅增加,在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明显上升。2012 年,上海市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筹资净额(发行额减去兑付额)为 764.3 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 37.1%;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 13.4%,同比提高 2.8 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上海市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定期债务等各类金融债券 770.3 亿元,夯实资本基础,拓宽资金来源,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支票授信业务的推广也有效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2012 年上海市共有 4 家商业银行开办支票授信业务。

(三)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增强,2012 年,金融机构的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 204.3 亿元,占全部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一半。上海市农村地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崇明县成功启动试点。推动上海市成为银行卡产业资源集聚高地和国际银行卡交易清算中心,加大金融 IC 卡受理市场改造力度,2012 年已有 16 家银行推出金融 IC 卡,全市几乎所有 POS 机具、ATM 机具均可受理金融 IC 卡。2012 新增获牌第三方支付机构 17 家,总获牌机构 51 家,占全国的 26%。政府补助资金直接支付业务快速发展,2012 年“服务三农”国库直接支付业务累计完成金额 7.3 亿元,同比增长 19 倍;服务中小企业国库直接支付业务累计完成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 43 倍和 94%。经常项目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继续快速发展,2012 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4919 亿元,同比增长 48.5%。其中,贸易结算业务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占全国的 12.6%;资金交易量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在国内率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业务,满足了跨国公司人民币全球调配的需求。

三、继续推动优化金融结构 面对新的形势和政策环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支持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项流动性管理工具,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双向调节作用,评估和调节有关参数,引导信贷平稳增长。二是促进信贷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积极推动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支持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参与试点,深化上海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