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苏省债务融资工具存续余额达1745.8 亿元

2013年12月17日15: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江苏 债务融资 融资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江苏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江苏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江苏省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江苏紧紧抓住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扩容、创新加快、效率提升的时机,分别在 2011 年、 2012 年成功实施“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倍增计划”、“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双速计划”(双倍于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实现了直接债务融资跨越式发展。

一是直接债务融资总量迅速扩大,对江苏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 2012 年末,江苏省债务融资工具存续余额达到 1745.8 亿元,是 2009 年末的 8.5 倍;年发行企业家数达到 132 家,发行金额达到 1280.5 亿元,分别是 2009 年的 10.2 倍、7.6 倍;债务融资工具年度净融资额(发行额减到期额)达到 941.6 亿元。

二是直接债务融资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对促进江苏经济结构调整作用明显。对于优势企业、优势产业而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与贷款、信托等融资方式相比融资成本低、用款方式灵活、融资品种多样、资金使用效率高。从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主体结构看,机械、造船、钢铁、电子、制药、纺织、文化、建筑等江苏支柱产业 2012 年累计融资 477.9 亿元,占全部发行额的 37.3%。

三是直接债务融资降低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提升了江苏企业融资效率。一方面由于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实行完全市场化的定价,优质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相对于贷款等融资方式而言成本较低。另一方面,直接债务融资加快发展,改善了江苏信贷市场、票据贴现市场供需矛盾,提高了江苏企业及消费信贷客户的议价能力,企业一般贷款利率、票据贴现利率和消费信贷利率均较 2011 年明显下行。

四是直接债务融资带动金融服务转型,为金融支持薄弱环节营造了空间。虽然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人多为大型企业,但民生领域和中小企业也是江苏直接债务融资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南京安居集团、河西国资集团两家保障房企业定向发行 200 亿元债务融资工具的方案已获认可并正式启动,“区域集优” 债务融资模式成为江苏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创新模式。此外,大企业转向直接债务融资,客观上也推动了银行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