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徽省新开工保障性住房达43.5万套

2013年12月16日17: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安徽 铜陵实践 芜湖实践 保障性住房 融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安徽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安徽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还提到了2012年徽省保障房建设和金融支持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自 2009 年国家提出大规模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来,安徽省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融资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12 年全省新开工 43.5 万套、3178 万平方米,是当年计划新开工的 108.7%;基本建成 34.4 万套、2678.9 万平方米,当年完成投资 447 亿元。安徽省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在体制机制上努力探索切合实际的住房保障模式,其中铜陵市在分配制度上的探索和芜湖市在拓展融资渠道方面的实践值得借鉴。

一、住房保障分配制度创新——铜陵实践

一是并轨运行,全面覆盖。按照基本住房需求原则,将各类政策性住房并轨,通称为保障性住房,率先提出城乡一体化的住房保障举措,全面覆盖全市城乡户籍的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等住房困难群体,消除了“夹心层”。

二是严格审核,合理轮候。在原有的申请、公示的基础上,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家庭财产比对系统,对两套信息进行联网审核、定期动态监管。对通过审核的家庭,按照申请登记的时间顺序和住房困难程度实行轮候。

三是租补分离,分档补贴。政府根据保障对象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家庭租金支出,与市场租金差额部分由政府实行分档补贴,家庭收入提高后,降低补贴;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停止发放补贴,从而形成灵活的退出机制。

四是先租后售,共有产权。对于住满 5 年后,仍然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户,可按同地段住房市场价格的 80%购买,享有 80%的产权,上市转让时,转让收入按产权比例分成。通过出售既可以回收投资成本,也增加了退出渠道,同时避免了套利问题。

五是适度持有,保证供应。保障性住房持有量根据保障需求总量、市场租赁住房供应量、保障性住房轮候年限确定。当市场供应充足时,政府主要负责发放补贴;市场供应不足致使租金上涨时,由政府适当增加住房供应,保证保障对象轮候 3 年左右可以租到合适的住房。

二、打造统一融资平台进行多元化融资——芜湖实践

作为商品住房市场的重要补充,芜湖市在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既充分发挥政府公共财政的基本职能,同时也遵循市场化融资的基本规则,拓展和创新多元化融资渠道。

一是全力打造保障性住房融资新平台。2011 年芜湖市专门成立了宜居集团,作为保障房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的实施主体,对全市保障房项目实行统借统还,持有和运营保障房产权资产及其配套经营性资产,实现保障房项目滚动投入、滚动建设、动态平衡、保值增值。宜居集团注册资金 80 亿元,由市及县区两级建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并在各县区成立保障房项目建设子公司。截至 2012 年末,宜居集团签订正式融资合同金额 59.5 亿元,累计贷款 41.5 亿元,其中银行贷款 24.5 亿元,融资租赁 17 亿元。

二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传统融资平台功能。市建投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城建融资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创新能力,利用保障房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多方位扩大融资渠道。截止 2012 年末,先后获得各银行授信 41.2 亿元,另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获得资金 23 亿元。目前正与各金融机构洽谈的新增棚户区改造项目授信约 30 亿元,同时以“芜湖市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发行 3 年期 20 亿元中期票据,其中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 16 亿元。

三是积极争取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创设结构化融资产品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2012 年芜湖市通过申请已被纳入国家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市,目前已有 5 亿元贷款获批。2012 年 9 月底,兴业银行为市建投公司承建的光华新村、旭日天都等安置房项目创设了结构化融资产品,现已陆续投放了 5 亿元,该融资产品为信用方式,期限 2 年,综合费率约为 7%。

四是通过高效运营保障房资产所形成的现金流覆盖抵偿到期负债。芜湖市偿付保障房债务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保障房出售收益、租金收益以及配套商业出售收益三块。经过预算该市在“十二五”末预计完全可以用项目本身的资产出售收益和每年的租金收入现金流覆盖保障房建设的负债及财务成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