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省率先实现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100%全覆盖

2013年12月16日14: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东 行政村 金融基础设施 金融 农村支付环境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山东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山东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100%全覆盖。

    近几年,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始终坚持将加强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金融服务履职的重点,坚持市场培育和政策扶持双轮驱动,推进“以普惠制为核心,以‘三农’金融需求为导向,多层次、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支付服务体系”建设。2012 年,济南分行在山东省范围内开展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双百目标年”活动,以村域非现金受理环境建设为攻坚点,于 7 月 31 日实现了“全省 71073 个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 100%全覆盖、100%的县域以下各类银行机构参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双百目标”,将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成果普惠至所有乡村。

    一、以“一把手”工程为总揽,加大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组织推动力度。济南分行主要负责人担纲建设工作总指挥,抓建设目标规划,部署下发《关于开展山东省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双百目标年”活动的意见》;抓重大问题协调,通过人大代表提案等方式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争取扶持政策;抓工作督促落实,将建设工作确定为县支行履职能力建设的总抓手和中心支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全省建设工作实现了从支付结算部门单兵作战到与货币信贷政策传导、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协同推进的转变。

    二、以市场机制为基石,拓宽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普惠面。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要素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县域所有银行参与农村支付服务市场。一是将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对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和考核表彰,引导其挖掘农村市场盈利点;二是支持相关机构开展支付结算业务协作,因地制宜培育推广了商河“三农”自助服务区模式、东营蒜薹收购结算模式等非现金结算模式,提高银行卡在农村的渗透率;三是注重激发各参与主体的竞争活力。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通过在县域增设网点、延伸电子服务渠道等方式渗透农村市场,村镇银行、支付机构等新兴组织也参与到细分市场竞争中。各涉农银行研发推广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等创新型金融支付机具,加强乡村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3 家涉农银行 3 年来在县域的金融支付机具投入超过 20 亿元。

    三、以督导扶持机制为依托,增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推进合力。一是建立建设数据统计及通报督促机制,了解全省建设进度,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二是建立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对建设工作有成效的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业务系统准入、支农再贷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仅在 2012 年就为 957 家县域银行举办专场支付系统准入考试 19 场;三是积极争取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为金融机构拓展农村支付服务市场向省委省政府争取补贴优惠,推动各地出台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优惠支持政策,全省共有 11 个地市、24 个县(市)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专门文件。

    四、以宣传教育和风险防控为着力点,营造农村地区安全支付的良好氛围。2012 年在全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880 余次,发放宣传资料 76 万余份,宣传活动遍及全省所有乡镇;组织全国性及省市有关媒体分赴十余县(市)实地采访,《金融时报》多次以头版头条或专栏连载形式报道;组织相关机构在《大众日报》等报刊上刊登助农取款服务宣传文章;组织编撰出版《农村金融实用知识读本》、《汇通天下:支付结算知识漫谈》科普读物并在农村发放。下发农村支付服务风险防范专门文件,努力在农村营造安全支付氛围。

    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双百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山东省广覆盖、低成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农村支付服务网络基本成型,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成果惠及全省 8170 万农村居民,全省城乡支付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金融支付服务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加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