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

2013年12月10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湖南 CPI 食品价格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湖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湖南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对去年湖南省 CPI 变化特点及2013年物价形势进行了预测。

    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生猪年调出量、油茶产量和烤烟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受农业经济特征影响,湖南 CPI 与全国相比特征明显。

    2012 年,湖南省 CPI 累计上涨 2.0%,全年走势呈“前高后低、上涨种类多和食品价格涨幅小”等三大特征。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一季度湖南省物价涨幅仍然较高,累计涨幅为 2.9%。从 4 月份起,随着翘尾因素影响逐步减弱,加之猪肉价格处于下跌周期,物价涨幅稳步回落,12 月份受极端天气影响,涨幅有所抬头;从结构上看,除交通和通讯类下跌 0.1%以外,其余七大类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从食品价格看,全省食品类价格全年累计上涨 3.3%。涨幅同比下降 6.3 个百分点。从与全国的对比看,湖南 CPI 变化呈现上涨快、下跌快的特点。2012 年,湖南 CPI 累计涨幅比全国低 0.6 个百分点。这是因为湖南作为农产品的源产地,农产品流通中间环节相对较少,由于缺乏中间环节来消化,因此湖南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幅度往往比全国平均水平要大;反映在 CPI 上,则是湖南的食品类价格涨得快,跌得也快,2012 年湖南食品类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1.5 个百分点。由于食品类价格在 CPI 所占权重最高,导致湖南 CPI 涨跌幅度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

    展望 2013 年,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货币存量大以及国外通胀输入等诸多因素可能对物价上涨带来一定压力,但也有诸多因素制约物价上涨,预计 2013 年湖南物价涨幅有限。一方面,猪肉价格涨幅仍将处于低位或为负数。猪肉价格变化周期通常为 36 个月,其中上涨 18 个月,下跌 18 个月。本轮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为负始于 2012 年 5 月,到 2013 年 4 月才持续了 12 个月。预计生猪价格或将在 7、8 月见底,10 月才能彻底回暖。另一方面,粮食价格变动的预警指标尚未出现。“粮为百价之基”,粮食价格的带动作用较强,因此其对 CPI 的间接影响很大。研究发现,粮食价格变动对通货膨胀具有预警作用,在发生通货膨胀的前一年末两个月,粮食价格都出现过跳跃式上涨。2012 年 11 月和 12 月,湖南粮食价格环比涨幅仅分别为 0.2%和 0.3%,并没出现跳跃式上涨。综合多种因素,预计 2013 年湖南省全年物价将呈“前低后高”走势,CPI 涨幅约为 2.5%-3%,尽管物价总体涨幅有限,但仍需注意潜在的通胀压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