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省主要银行机构共发行6707款理财产品

2013年12月09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湖南 理财产品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湖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湖南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还针对湖南省理财产品发展特点及其影响进行了分析。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发展日益多元化、表外化,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的投向也日趋复杂。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与创新,犹如一柄“双刃剑”,在为银行以及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潜在风险。

    调查显示,当前湖南省理财产品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总量持续增长,增速有所下降,表外业务扩张。2012 年,全省主要银行机构共发行 6707 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 3558.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5.3%和 45.4%。据调查,银行一般将保证收益和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放入表内,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在表外管理,2012 年,主要银行机构表外业务占比升至 52.7%,较上年同期提高 4.6 个百分点。二是短期产品仍是主力,超短期产品有效遏制。2012 年,期限 3 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同比增长 18.9%,占总募集资金的 56.7%;1 个月以内的超短期产品占比 18.4%,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30.6 个百分点。三是产品收益率走低,定价更加市场化与差别化。据调查,湖南省银行机构自主发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 2011 年 4 季度始逐季下降,2012 年四季度加权收益率较 2011 年 3 季度峰值下降 1.2 个百分点。四是资金投向更趋稳健,债券和货币市场成主流。调查表明,湖南省银行机构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募集资金都流向货币和债券市场等流动性好、风险低的领域。2012 年,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占比达 72.1%。

    理财产品的发展,对银行而言,是其获取资金的重要手段和促进业务转型的动力;对投资者而言,可以增加利息收入,拓宽投资渠道;对金融市场而言,有利于银行存款价格向市场均衡价格回归,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但是,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与创新,也对金融宏观调控、金融市场等带来了一定的潜在风险:一是可能导致M2统计失真,加大存款准备金管理难度,对货币政策有效性造成冲击。按现行金融统计制度,人民币表外理财产品不纳入货币统计范围,由此带来“货币失踪”,导致M2统计失真和货币监测难度加大。此外存款准备金按旬考核,短期理财产品发行使商业银行日间存款波动加大,增加了商业银行应缴存款准备金的计算难度。二是跨机构、跨市场合作不断创新,监管套利形式翻新。2012 年,银行、信托和证券三方合作成为市场新现象,不少银行将理财资金通过证券公司购买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投资计划,最终融资给企业,绕开银信合作监管限制与信贷调控,且资金往往流向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受调控领域。三是银行存款波动,加大流动性风险。通过发行理财产品,银行在获取存款时间、资金规模上具备一定自主权,资金的流动迁移增加,银行存款出现波动,从而导致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四是银行隐匿理财产品资金投向,蕴含风险。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大多没有表述明确的资金用途,尤其是结构化(挂钩型)产品和组合投资产品,前者只标明产品付息的挂钩标的,募集资金作为自有资金运用,不与特定资产匹配;后者只注明宽泛的范围和模糊的资金比例,其募集资金类型和实际流向不一致。同时,各银行总行统一管理分行上缴的理财产品资金,“资产池”资金流向复杂,基层监管部门难以掌握具体信息。

    在发挥好银行理财业务积极作用的同时,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出发,需要引导商业银行审慎、规范推进理财业务创新。未来规范理财产品发展,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理财产品透明度;二是加强部门合作,建立理财产品协调监管机制;三是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