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西企业发行债券累计融资达437.9亿元

2013年12月09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西 融资 债券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指出,2012年,广西省多措并举,区域债券融资取得新突破。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通过“三个通道一个文件”搭建广西债券融资交流平台,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畅通债券融资政策信息传输。依托金融市场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实现金融机构、企业与政府部门债券融资业务“无缝对接” 。先后 5 次举办或组织面向多层次的、广覆盖的债券融资工具培训和座谈;向自治区政府报送 141 期《金融情况专报》 ,及时传达债券融资创新产品和经济金融最新发展情况信息,有效提高了各方对债券市场的认知度。

二是建立大三方合作制度。2012 年 2 月 29 日,成功促成广西区政府、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南宁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广西“两区一带”发展合作备忘录》 (简称大三方协议) 。广西成为全国第 8 家与交易商协会签署大三方协议的省份,亦是首个签署大三方协议 9 的民族自治地区,债券融资省级制度化的高层沟通合作交流平台成功构建,为广西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开辟了快车道。

三是促成小三方合作制度,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2012 年 8 月 20 日,成功促成中债公司与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签署广西首个《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简称小三方协议) ,成为全国第 9 个与中债公司签署小三方协议的省份;在广西构建首个地市层面债券融资合作机制,为解决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难题开辟新篇章。

四是着力优化债券融资政策环境。牵头协助自治区政府出台广西首部债券市场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广西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意见》 ,明确了推动企业利用债券融资的组织机构、工作措施和相关优惠政策,确保广西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平稳较快增长。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 2012 年广西债券融资总量增长较快, 行业和地区分布更广, 债券品种更为丰富。全年全区企业发行债券累计融资达 437.9 亿元,同比多发 198.3 亿元。二十多家广西区、市国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近 300 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广西重大产业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债券融资已成为稳增长背景下,助推投资、拉动广西经济的重要力量。受广西与交易商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利好影响,广西在协会平台成功实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资产支持票据两个融资券种零的突破,累计融资 27 亿元。 7 月 20 日,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成功发行 4 亿元中期票据,成为全国首家发行中期票据融资的国有林场。百色、来宾、防城港等市实现首发,目前广西 14 个地市中已有 9 个地市的企业成功发行债券融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