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重庆出口企业承受力分析

2013年12月09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庆 出口企业 汇率 汇率弹性 出口利润率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重庆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针对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重庆出口企业的承受力进行了分析。 

    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持续监测基础上,对 2005 年汇改以来重庆市出口企业承受力情况进行了评估。

    在利润最大化假设下,出口盈利是企业面对各种外部冲击的缓冲空间,选用出口利润率衡量出口企业承受力。 对 2005 年 3 季度以来 30 个季度、 1733 个企业数据样本 (样本企业出口额合计占全市出口总额的 35.7%)的分析显示,重庆市出口企业总体能适应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虽然汇改以来人民币总体升值,但样本企业出口利润率在 25 个季度中为正值,其中 22 个季度出口利润率落在 2-5%区间。2008 年 3 季度至 2010 年 1 季度、 2011 年 1 季度至 2012 年 4 季度两个时间段内, 受次贷危机、 欧债危机等综合影响, 出口利润率有所下降。 2012 年 4 季度, 出口利润率为-0.6%, 较 2011 年 1 季度下降 3 个百分点,较 2 季度的历史低点回升了 0.7 个百分点,出口企业经营状况企稳但总体不容乐观。构建 VAR 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对企业承受力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表明,世界需求对出口企业承受力影响最大,世界需求下降 1 个百分点,会导致出口利润率减少 2.13 个百分点;出口退税率增长 1 个百分点,会导致出口利润率增长 0.61 个百分点,部分收益通过价格调整等途径输出给国外进口商;汇率每变动 1 个百分点,引起出口利润率变动 0.48 个百分点,小于上述两个因素影响。在长期内,出口企业具有较强动态调整能力,汇率波动对出口利润率的不利影响“先增后减” ,汇率波动在中长期内可刺激企业改善生产经营、提升应对能力。

    近年来,重庆市出口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汇率波动。一是实施产品和销售市场多元化战略,通过开发差异化产品提高生产附加值,增强出口竞争优势。如某汽摩企业在摩托车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收窄的背景下,转向发展汽车制造,并开发东南亚市场,带动出口销售额快速增长。二是积极运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有的企业通过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降低结售汇成本;有的企业采用提前锁定应收账款结算汇率、提高应收账款回款速度等方式,确保出口收益;有的企业通过远期结售汇、人民币与外币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 提前锁定结售汇汇率。 2012 年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后, 出口企业以人民币结算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 87%和 3.4 倍。此外,企业还采取了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扩大进口等措施抵消人民币升值损失,但面临出口议价能力较弱、进口产品价格上升等制约。问卷调查显示,68%的样本企业采用成本加成定价法,出口量增价跌现象较突出;仅有 25%的企业采用当地市场销售价格定价法,具备一定的定价能力。从效果看,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措施才能有效提升承受能力,单纯价格竞争效果有限。

    2013 年, 重庆主要出口市场美国、 德国和日本的经济需求总体仍然疲弱, 出口企业利润增长压力较大,应坚持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努力提升出口产品技术水平。金融部门要加大对企业创新升级的资金支持,积极开发汇率避险产品,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