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西民贸民品优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8.8%

2013年12月09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西 贷款 民贸民品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指出,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紧密围绕民生金融,积极创新手段,重点启动“三大工程” ,充分发挥金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广西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出台系列金融惠民指导性文件。代自治区政府起草并发布《广西“民生金融富民强桂”工程实施方案》 、 《广西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实施方案》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指导领性文件,牵头成立广西“民生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促进政府各有关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各金融机构联合,加强产业政策、货币信贷政策、财政政策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金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

    二、开拓思维、勇于创新,成功启动“万家成长型小企业信贷扶持工程” 。联合自治区工信委启动 “万家成长型小企业信贷扶持工程” ,拟在 3-5 年间推动万家成长型小企业梯度发展和做大做强。2012 年已选定并公布 1335 家成长型小企业进入首批名录库。在该工程的带动下,广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注重信贷产品创新,陆续推出了“北部湾微贷” 、 “POS 商户贷” 、 “茧商贷” 、 “八桂贷”及“石材贷”等系列产品,有效缓解了有市场、有发展前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2012 年全区小微企业贷款新增 473.9 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 44.5%,较年初提高 14.5 个百分点。由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成绩显著, 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桂林银行先后荣获中国银监会表彰。

    三、积极作为、建言献策,稳步推进“民生金融支少工程” 。成功争取改制后成立的农合行及农商行承办民贸民品贷款资格,目前有承办资格的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三成。积极开展广西“十二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的申报审核工作。广西共 132 家企业入选名录库,获批家数仅次于新疆位居全国第二,较“十一五”期间增加 13 家,占全国新增家数的 31%。2012 年,广西民贸民品贷款贴息业务取得历史突破。共有 49 个县(区) 、213 家民贸民品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同比分别增长 9%和 25%。年末民贸民品优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58.8%,增速同比提高 24.0 个百分点;全年贴息额 1.4 亿元,同比增长 32.2%。2010-2012 年,广西民贸民品优惠贷款累计贴息额突破 3 亿元。

    四、加强协调、多次沟通,积极组建“万人创业金融扶持工程” 。牵头修订《广西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管理办法》 ,起草《广西金融机构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有效理顺广西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机制。着手组织构建“万人创业金融扶持工程” ,整合并落实各部门现有各项金融、财政支持政策,完善创业金融扶持体系。建立金融扶持创业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每年通过贴息贷款扶持上万贫困人群创业,以支持创业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