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GDP贡献率28.6%

2013年12月09日14: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 海洋经济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区域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海南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指出,2012年,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海南省是我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授权管辖海域面积 200 万平方公里,为陆地面积的 60 多倍,发展海洋经济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在多重政策措施推动下,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方向日趋明确,发展海洋经济正成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优势逐步体现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将海南建设成为“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2 年 6 月,国家批准设立三沙市,正式启动南海开发开放,为海南发展海洋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2012 年 7 月,国家海洋局针对海南提出包括大力支持发展新兴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海洋先进制造业和海洋现代服务业等在内的 8 项支持措施。 2012 年 11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 年)的批复》。在此基础上,海南省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以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为目标,通过科学制定和实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南海资源开发,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

    二、海洋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逐步夯实

    海南省渔业、旅游、矿产资源丰富,南海石油地质储量约占全国油气总资源量的 1/3,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将成为海洋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2012 年,海南省渔业产值 176.1 亿元,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 24.7%;接待旅游过夜人数 3320.4 万人次,为 2007 年的 1.8 倍;旅游收入 379.1 亿元,为 2007 年的 2.2 倍。海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已有沿岸港湾 84 个、港口码头总泊位 143 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 34 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 1 亿吨,形成了北有海口港、南有三 12 亚港、西有洋浦港和八所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格局。其中,洋浦港是规划建设中的区域国际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清澜港将成为重要的支线补充港和国家航天发射基地的主要海运枢纽。

    三、海洋经济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近年来,海洋经济成为海南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2 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 2007 年的 2.2 倍,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 28.6%;近 5 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 17.4%,高于同期 GDP 年均增速 5.8 个百分点;13 个沿海市县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高达 91.8%。根据海南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到 2015 年,海南省海洋生产总值占 GDP 的比重达 30%左右,到 2020 年达到 35%以上,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四、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力度加大

    一是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以渔业为例,2012 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对渔业部门贷款余额为 20.7 亿元,同比增长 39.8%,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金融机构与海洋管理部门的合作加强,对海洋经济项目的银团贷款、渔船抵押贷款等信贷模式和产品创新增多。2009 年,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 5 年内向海洋经济重点项目新增授信 135 亿元。

    二是保险业对海洋经济的保障力度加大。2012 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有 2.9 万余名渔民参加海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加渔船保险的船只 3392 艘,理赔金额 422 万元。政策性渔业保险为渔民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充分保障,促进了我省海洋渔业发展。

    三是涉海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融资。截至 2012 年末,海峡股份、中海海盛等 4 家涉海上市企业发行融资和再融资规模总计约 20 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