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成都市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 741 亿元

2013年12月09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成都 金融业 金融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四川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四川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截至 2012 年末,成都市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 741 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 18.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 9.1%,超额完成2010年四川省制定出台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0-2012 年)》的目标。

一、金融机构不断聚集并发展壮大

一是省外金融机构不断落户成都。2012 年,台湾第一金租赁(成都)有限公司、西部首家韩资银行——友利银行成都分行和西部首家台资保险公司——台湾国泰财险四川分公司先后落户成都。截至 2012 年末,成都市共有银行机构 60 家,证券期货公司 57 家,保险机构 69 家。

二是地方金融机构快速发展。成都银行上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和成都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海外上市工作有序推进,成都农商银行、成都银行总资产均突破两千亿元大关。截至 2012 年末,成都市共有地方法人银行机构 14 家,证券期货公司 7 家,保险机构 3 家;其中,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新增 3 家。

三是新兴金融机构蓬勃发展。截至 2012 年末,获批筹建的 98 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 165 亿元;158 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 1400 亿元;各类投资基金数量超过 150 家,管理资金规模近 250 亿元。

二、金融市场和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一是直接融资中心快速发展。企业上市步伐加快推进,2012 年成都市新增上市公司 2 家,境内外上市企业 52 家,企业股票市场融资 70 亿元。高新区“新三板”试点园区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储备新三板后备企业 55 家。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发展迅速,2012 年成都市企业实现银行间市场债券直接融资 468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280%。

二是票据市场及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持续发展。2012 年成都市金融机构累计签发商业汇票 5503.3 亿元,累计办理贴现 5937.9 亿元,分别占四川省的 92.4%和 66.9%,同比分别提高 30.7%和 16.6%。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 201.7 亿元,同比增长 1.1 倍。

三是区域性保险中心初见成效。2012 年,成都市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369 亿元,同比增长 12.9%,保险深度 4.5%,保险密度 2603 元。五是区域性要素交易市场体系初具雏形。四川省上报国务院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部际联席会议的 11 家交易所全部保留。2012 年 11 家交易场所共实现交易额 593.3 亿元,较上年增加 439.3 亿元,增幅达 285.3%。

三、金融基础设施及载体建设步伐加快

一是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改善。截至 2012 年末,四川省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乡镇覆盖率达 94.5%,行政村覆盖率 86%。

二是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征信与评级管理不断加强,机构信用代码发码推广工作全面完成。

三是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截至 2012 年末,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已竣工项目 11 个,在建项目 20 个,投入使用面积约 150 万平方米。区域内金融及其配套机构数量达到 100 家,区域金融业增加值超过 100 亿元,成为金融服务外包、金融高端后台等金融配套产业发展的载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