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举措”助推贵州省企业债券融资开创新局面

2013年12月09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债券 融资 金融 经济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贵州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贵州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贵州省用“三项举措”助推其企业债券融资开创新局面。

    为持续优化贵州省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推动贵州省企业从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全省债券融资工作呈现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融资总量不断提高、承销机构积极参与、企业融资意识增强”的良好新局面。

    一、积极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营造债券融资良好氛围

    一是“完善制度”打造良好市场环境。根据相关法规,并结合贵州省实际,制定《贵州省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实施细则(试行)》、《贵州省结算代理人初审和备案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在规范和完善贵州省金融市场管理基础上,促进贵州省金融市场健康良性发展。并通过电视电话和现场交流等方式,对人民银行系统、金融机构承销商加强金融市场新政策、新法规和人民银行制定的各项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的宣传解释和培训。

    二是“搭建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贵州省政府金融办签订了《借助银行间市场助力贵州省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政策沟通、数据交流、项目申报跟踪与写作等工作机制,畅通了省内企业融资渠道;积极配合贵州省政府金融办建立了符合发债和上市条件的企业库,并按月编写《贵州金融市场简报》作为沟通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平台工具,作为宣传金融市场知识的载体,为推动债务融资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加强推介”增强企业融资意识。联合相关部门或单独召开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工作会议 4 次,召开大型推介暨签约会 2 次,开展直接融资业务培训 3 次,搭建为企业债务融资提供金融服务的交流平台,并借助《贵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对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宣传。

    二、债券融资工作成效明显,总量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量屡创新高,债券融资总量实现快速增长。2012 年,贵州省 23 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融入资金 294 亿元,同比增长 394.1%。其中,通过企业债券融入资金 225 亿元、中期票据 29 亿元、短期融资券 21 亿元、定向工具 19 亿元。另有 7 家企业的 43 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通过了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可随时进行融资。在债券融资高速增长的带动下,贵州省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债券和股票融资占融资量(含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的比重提高到 18.1%,较 2011 年提高 10.9 个百分点。

    三、加强监管与指导,进一步推动贵州省债券融资良好发展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切实履行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监督管理职能,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解决实际工作难题;加强工作对接,推动保障性住房承建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筹集建设资金,推动有意向、有条件的市州签订“区域集优债务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改善省内融资结构,助推贵州省经济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