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云南省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6.4%

2013年12月06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 工业园区 金融 经济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云南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指出,工业是云南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园区是工业集聚的代表,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2 年初,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响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的 “三大战役”,其中园区经济是“三大战役”的核心和关键。3 月 17 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云发〔2012〕5 号),云南工业发展再度奏响强音。围绕“工业兴省、工业富省”目标,结合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战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金融对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持力度。2012 年,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工业园区发放贷款 443.7 亿元,其中向园区中小微型企业发放贷款 232.2 亿元,占比达 52.3%。在金融的有力支持下,云南省园区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2 年,云南省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26.4%、 25.5%和 31.3%,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

    一是深入调研,强化窗口指导。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云南省各级人民银行对全省 119 个工业园区建设发展、金融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摸清了当前金融支持云南省工业园区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找准了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结合点,形成了《云南省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代省政府起草了《云南省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指导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以云政办发 〔2012〕194 号文印发全省执行,首次在全省明确了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措施及保障机制。

    二是完善机制,促进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为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对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了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了金融支持工业园区发展情况的专项监测制度,动态掌握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情况及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建立了工业园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园区信贷结构。

    三是加强创新,促进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抓工业园区发展的有利时机,针对园区发展特色,通过完善信贷管理制度、设立园区专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强化 “银政园企” 合作等有效途径,不断加大对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建立了园区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在贷款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按计划尽快发放贷款。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针对园区内小企业无足额有效房产抵押,但具有存货或设备的情况,推出了 “四方一体”的金融创新产品,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依托园区管委会对小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管理监测,为园区内优质、可持续发展的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富滇银行在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了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针对科技创新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设计了 19 项产品,积极支持园区内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推出了 “银元宝”合作模式,分别与西山工业园区、杨林工业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园区企业提供各类贷款、票据承兑和贴现、保理、信用证等各种融资服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