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3年12月06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陕西 保障性住房 金融 经济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陕西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陕西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的重大民生举措,对于保持房地产价格稳定,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深远意义。 2011 年以来,陕西省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金融机构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重点、有策略的积极介入,初步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保障性住房融资“陕西模式”。

一是银行信贷模式。适用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这几类住房开发商业模式清晰,项目销售可有效覆盖贷款本息,金融机构贷款满足率较高。 2012 年,全省金融机构共授信保障房开发融资额度 172.9 亿元,其中,经济适用房 44.5 亿元,限价房 4.8 亿元。国开行陕西分行以开发贷款为载体,向西安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 60 亿元,与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发放银团贷款,先后两期为陕西省保障房建设引入邮政储蓄资金 24.9 亿元;陕西省农村信用联社采用股权质押担保方式介入城中村改造项目,至年末,对西安市 27 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余额达 38.4 亿元。

二是融资平台模式。 专注于解决公租、廉租住房融资能力较弱问题。 2011 年,陕西省成立全国第一家省级保障房融资平台—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由省财政厅、延长石油集团和陕西有色集团出资组建,以保障房公司为借款主体,向省内金融机构融资。至年末,该平台已从省内金融机构获得综合授信 113 亿元,并与全省 10 个市、89 个县区签订保障房融资项目 117 个,建设保障房 11.3 万套,其中,80%的项目为公租和廉租住房建设,占全省保障房建设总量的四分之一。

三是社保基金模式。 2012 年,国开行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达成协议,分别向西安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陕西煤业集团铜川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引入社保资金 10 亿元、11 亿元。社保基金期限长、利率低,适合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有效缓解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紧张局面意义重大。

四是公积金贷款模式。 2010 年 6 月,陕西省将西安市作为全国首批公积金贷款试点城市,对 7 个保障房项目授予贷款额度 35.3 亿元。2012 年,陕西省重新筛选 6 个保障房项目申请贷款额度 37.3 亿元,并将试点城市扩大至延安、汉中和咸阳三市,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 19 个,申请贷款额度 78.2 亿元。

五是债券融资模式。2011 年,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 12 家公司联合发行集合债,募集资金 14 21.5 亿元,期限 5 年,用于西安市高新区、经开区、蓝田县等 12 个县区的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2012 年 7 月,铜川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 8 亿元,期限 7 年,重点用于铜川市城市转型、保障房开发等领域。

六是国企增信模式。充分利用国企,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的整体信用优势,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融资担保,以方便融资。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贷款由大股东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100 亿元担保;在铜川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陕煤化集团被作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发起人和协调人,为该项目项下贷款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有效推动了国有矿区改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