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沙区发展 宁夏实现“防沙”到“用沙”的转变

2013年12月06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宁夏 防沙治沙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经济 金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金融助力沙区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宁夏实现了从“防沙”到“用沙”的历史转变。

宁夏是中国荒漠化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西北东部分别被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毛乌素沙漠包围,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占总面积的 43.7%和 22.4%。宁夏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为治理 “沙患”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自创的“麦草方格”固沙模式攻克了“流动固沙”的世界性难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人进沙退”,被誉为“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治沙成果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全球环境保护 500 佳”。

近年来,宁夏在巩固治沙成果基础上,有序稳妥挖掘沙漠的经济价值,通过发展沙漠旅游、新能源、沙生中药材、沙区生态经济林和瓜果等特色产业,把沙区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农户增收有机结合起来,由“防沙”向“用沙”转变。2012 年,宁夏沙区特色产业实现产值逾 39 亿元。其中,沙区生态经济林经济收入连续 5 年保持 12%以上的增速;沙生药材和硒砂瓜等特色农副产品种植面积超过 300 万亩;以沙湖和沙坡头为代表的沙漠旅游年接待游客 200 万人次以上。防沙治沙模式由政府主导向政府规划、企业和农户主动参与转变。2012 年,宁夏治沙面积在 100 公顷以上的工业企业超过 60 家,投入资金逾 10 亿元,开发治理沙荒地 2 万多公顷。其中,宁夏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林纸一体化项目,建造沙漠生态保护林 10 万亩。

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沙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审批流程,及时为沙区特色产业企业开通办理贷款“绿色通道”,为 4.4 万户沙区特色产业农户发放了绿色信用证、授信卡、惠农卡,授信额度 13.4 亿元。优先为硒砂瓜、沙漠经果林等沙区特色产业规模较大的地区增设 ATM 机、自助查询设备、转账电话、POS 机等,方便沙区企业和农户资金划转。

下阶段,宁夏将以党和国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未来 7 年计划投资 113 亿元,对 769 万亩不同类型沙漠化土地,采取保护、治理、开发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财政资金、扶贫资金和信贷资金形成 “合力”,进一步加大对沙区特色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沙区特色企业借助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努力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在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大力推广“企业+基地+ 协会+农牧民”、农户联保贷款等成熟信贷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防沙治沙和退耕还林还草土地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不断加强沙区特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沙区金融服务环境,为防沙治沙和发展沙产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