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深圳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居全国第二

2013年12月05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 外商直接投资 FDI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深圳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其中,深圳市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全国领先。

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和地方政府部门大力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引导外国投资者使用境外人民币对内投资。2012 年,深圳市外商直接投资(以下称 FDI)人民币结算量居全国第二位。

一、人民币已成为深圳市 FDI 结算重要币种 2012 年,深圳市 FDI 项下实际利用外资金额 69.2 亿美元(本外币合计),同比增长 53.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58.6 个百分点。其中, 人民币结算 26.2 亿美元,占全年深圳市 FDI 总额的 38%,占全国 FDI 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的 16.7%,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省(不含深圳市)。

二、原因分析

第一,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明确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 2011 年 10 月,人民银行、商务部分别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和《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的程序和路径,加大了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的便利程度。

第二,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有利于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2012 年,深圳 78.5%的外资来源于香港,香港是跨境人民币回流的主要来源地,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角色有利于拓展人民币业务。2012 年全国 FDI 项下跨境人民币流入总额中,深圳市和广东省共占 33.7%。

第三,以跨境人民币形式出资有利于境外企业降低投资成本。首先是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了因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倒挂而可能导致的财务风险,从而提振了境外企业投资内地的意愿。其次,对于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投资项目,用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可以更好地节省汇兑成本,也更加方便快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