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深圳市发行金融IC卡增至232万张

2013年12月05日15: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IC卡 金融 深圳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深圳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其中,2012 年,在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宣传和指导下,深圳市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金融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实现金融 IC 卡发卡量大幅增长,并切实改善了深圳市金融 IC 卡的受理环境,不仅提高了居民金融交易的便捷和安全程度,而且巩固和拓展了金融机构的业务领域。

(一)深圳金融 IC 卡发卡量显著增长

截至 2012 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已发行金融 IC 卡约 232 万张,较年初增加 181 万张,新增发卡量较上年增长 354%,为近四年来最高增速。截止目前,已有 14 家商业银行发行金融 IC 卡,今年新增发卡银行 8 家。刷卡交易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普通批发和汽车销售类等行业。

(二)深圳市金融 IC 卡受理环境大幅改善

2012 年,全市共有 14 万台 POS 终端完成改造,其中 4.8 万台 POS 终端可受理非接触式交易(拍卡);全市共有 1.2 万台 ATM 机完成改造。深圳市已基本建成较为全面的金融 IC 卡受理环境,为客户资金结算提供了安全保障,节约了交易成本。

(三)金融 IC 卡基本实现多行业应用

深圳市金融机构凭借存量银行卡客户资源,通过多种宣传和营销手段,不断提升金融 IC 卡受理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多行业应用扩展业务范围。截止 2012 年末,深圳辖区金融 IC 卡已在公共交通、医疗健康、零售行业、企业管理多个领域展开行业合作尝试。例如,广深铁路自助乘车项目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市场的广泛好评;华为园区一卡通项目成功运营,被评为全国企业园区的样板工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