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深圳市经济金融大事记

2013年12月03日14: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 经济 金融 金融运行报告 大事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2012年深圳市经济金融大事记和主要经济金融指标。

3月1日,《深圳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到规划期末,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250亿元,比2010年增加76%,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左右;金融业资产规模达到7.5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76%;金融机构税前利润达到1500亿元,比2010年增加85%。

3月15日,根据“七不准”禁止性规定和“四公开”原则,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组织深圳市37家国内银行共同签署《深圳银行业规范经营承诺书》,强化规范经营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4月12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家金融政策的要求和总体框架下,对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政策创新,从8个方面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4项举措。

4月,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明确由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牵头,从机制建设、价值评估、融资平台等8个方面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探索建立公平可信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5月15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揭牌,首批39家深圳企业与该中心签订了挂牌意向协议。

5月29日,深圳市首只中小企业集合中票成功发行,这是继深圳市2010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后,深圳市成功发行的第二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6月8日,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中心负责开展科技金融对接的日常工作,建立企业信息库,打造科技企业和资本对接的“舞台”,促进企业和银行、创投、引导基金对接。同时,中心还负责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放大政府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源源不断投入科技创新。

7月3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正式出台,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其中金融领域的优惠政策有8条,包括: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积极研究香港银行机构对设立在前海的企业和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支持在前海注册、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前海开发建设。

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实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