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一座因诺贝尔奖而改变命运的小城

2013年10月15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高粱 扑灰年画 诺贝尔奖 旧居 山东高密 红高粱家族 电视剧版 改变命运 物流园区 种植

自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已一年时间,莫言获奖带来的效应却持续升温。

莫言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市,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小城市,原本很少为外省人所知;然而过去的一年,大量游客带着崇拜和好奇的心情涌入这座小城,参观这片养育了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的土地,使得这座小城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全球瞩目的城市。

如今,走入莫言的家乡,就如同徜徉在莫言的巨作《红高粱家族》所描写的场景里。

今年,莫言家乡种植了3000多亩高粱。时值深秋,高粱红成一片。莫言在小说里所描写的“八月深秋,广阔的高粱红成汪洋的血海”场景在消失了近50年后再次成为现实。

上世纪60年代之前,高密市的高粱一望无垠。随着土地质量和培育技术的提高,高粱逐渐地被玉米、小麦和蔬菜取而代之,高密大地上便很难见到大片随风摇曳的高粱。

“这东西(高粱),人和动物都不喜欢吃。”当地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

1987年,张艺谋根据《红高粱家族》拍摄了电影《红高粱》,获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大奖,在世界影坛刮起一阵红高粱旋风。莫言的这部小说也因此广为人知。

电影《红高粱》的那片高粱是为拍电影暂时种植的。而今年种植的高粱将再次长期发展下去,成为当地农民生存之道。

“我们已经与酿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酿酒公司收购我们的高粱。” 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咸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新福说,“我们将长期合作。”

“莫言获奖后, 不断有一些酒厂来咨询这事儿。”于是春节过后, 张新福就成立了高密东北乡红高粱合作社。

张新福介绍说,高粱收购的保护价定为不低于每斤2元。算下来,基本上比种玉米一亩地多收500元。

莫言的获奖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位于平安庄的莫言旧居一睹风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