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显意外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组合

2013年10月15日16: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诺贝尔经济学奖 金融市场 组合特征 非理性繁荣 实证分析 资产价格 平行大于互补 动物精神 金融新秩序 获奖名单

一家之言

今年的获奖名单之所以令人出乎意料,一是因为三位获奖者所重点关注领域是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实证分析。其次,“平行大于互补”的组合也实属罕见。

10月14日19点(北京时间),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皮特·汉森和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因对资产价格实证分析所取得研究成果,最终荣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一获奖名单,可谓大大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之所以令人出乎意料,一是因为三位获奖者所重点关注领域是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实证分析,而这在美欧债务危机已经暂缓、金融市场已经稳定的情况下,似乎不应该成为今年诺奖所应倾向的领域。

其次,此次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经济学家,其组合特征亦令人大感意外,三位尽管重点关注领域均为金融市场,但是,尤金·法马的研究具有新古典经济学特征,皮特·汉森的研究则分属计量经济学范畴,而罗伯特·席勒所重点关注的领域却是行为经济学。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颁布后,虽然组合式获奖者常有,但如此“平行大于互补”的组合却实属罕见。

对国人来说,此次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人组合,除对皮特·汉森相对陌生外,对尤金·法马和罗伯特·席勒,只要稍微涉足金融市场的就会有所了解。对从事金融市场的人来说,尤金·法马的“有效市场假说”、“风险-回报-均衡”均是绕不出的基本理论,至今国内证券业和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中,仍有涉及尤金·法马研究理论的相关内容。而国人对罗伯特·席勒的了解,则更多源于三本全球财经畅销书《非理性繁荣》、《动物精神》和《金融新秩序》,这其中,除《动物精神》是罗伯特·席勒参与合著外,《非理性繁荣》和《金融新秩序》均为罗伯特·席勒的个人专著。

就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所倾向的金融市场研究而言,虽出乎人意料之外,但仔细推敲,却又“事出有因”。尽管,在美欧债务危机初缓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自2010年下半年进入相对稳定期,但是,其潜在的不稳定暗流,却时时在提醒研究和规范金融市场的重要性,例如,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频现断崖式行情、全球金银等贵金属价格屡屡急速暴跌。

此外,尽管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各国均普遍加强了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但是,在货币发行无锚的全球货币体系下,实体经济必然会进一步加速金融化,故而,加强对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实证分析”研究,显然极其有必要。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