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背后屡见华人妻子“贤内助”

2013年10月11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妻子 贤内助 诺贝尔奖 蛋白偶联受体 细胞生理学 书呆子 得主 医学院 爱情 诺奖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李嘉诚中心,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医学院分子细胞生理学教授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与新闻媒体见面。科比尔卡因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与美国杜克大学罗伯特J·勒夫科维兹教授分享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图为科比尔卡全家。中新社发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有言道,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好女人。在众多的诺奖得主背后,华人妻子们扮演了“贤内助”的角色,而她们自身也往往才华横溢。

祖德霍夫家里两个“书呆子” 同学称妻子是下一个居里夫人

斯坦福大学教授托马斯·祖德霍夫荣获201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的妻子,来自中国无锡的陈路,也有耀眼的学术记录。1989年入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3年来美攻读南加州大学博士,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2005年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奖金50万美元。

在同学眼里,陈路简直是个奇才,学习效率奇高,因为当时父母工作在安徽合肥,高考时陈路特意填了中国科技大学。陈路的小学校友又是高中同学的顾先生说,本科毕业后,陈路就去了美国,后又修得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副教授。“我们同学之间讨论,一直觉得陈路能成大事,而她现在搞的研究,大家一直认定能得诺贝尔奖。现在是她先生得诺奖,过几年她也能得,她应该是下一个居里夫人!”

顾先生还说,陈路曾在2005年获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天才奖”是通过匿名提名评选的,既不要求个人申请也不面谈,在美国具有很高的声望。而且她还是当年25位获奖者中惟一的华裔。2010年她又获得达沃斯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称号。一个华裔女性能获得如此殊荣,是多么的不易。多年来,陈路也一直是同学们的偶像,有同学去美国还特意去看她。值得一提的是,陈路虽然取得如此多的荣誉,但她为人还是很低调。

陈路一家两个学术天才,但她却笑称自己和先生是两个“书呆子”。

生活伴侣、事业伙伴 科尔比卡与妻子难分彼此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分子与细胞学教授布赖恩·科比尔卡的妻子田东山在马来西亚出生,父母祖籍中国广东。

田东山是一位身材娇小、豁达干练的华裔女性。1973年,科比尔卡考入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并与她相识。

科比内尔和妻子一直都难分彼此。“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经常是结合在一起的,难分彼此。”田东山说,“外出度假时我们也会谈工作,但并不觉得这是在工作。”

田东山生育了一对儿女后,也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科比内尔在斯坦福大学的实验室目前就由妻子帮忙管理。她多次陪同丈夫到中国清华大学,“布莱恩在清华有一个实验室,我是他的翻译。”

两个孩子小的时候,夫妇俩会给他们做生日蛋糕:田东山负责烤蛋糕芯,科比尔卡负责做蛋糕上的装饰:恐龙、机器人、电话、小马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