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芒罗:20岁结婚女早夭 丈夫去世

2013年10月11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离婚 再嫁 1986年 早夭 女儿 快乐影子舞 爱的进程 你以为你是谁? 写作 声旁
阅读全文

她用她的开朗面对一切苦难。



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最终落在了82岁的加拿大老太太艾丽斯·芒罗手上。芒罗以创作短篇小说见长,多讲述小地方女性的隐含悲剧命运。而她自己的一生也充满传奇色彩。

20岁结婚二女儿早夭

1931年,芒罗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格姆镇,她在少女时代就开始写作,同时上大学,课余做女招待、烟叶采摘工和图书馆员。年仅20岁时,她便以大二女生之身,与詹姆斯·芒罗结婚,并为此退学,此后她连生四女,但二女儿出生后不到一天不幸夭折。1968年,加拿大女权运动正处于最高峰,那年芒罗37岁,发表了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影子舞》,一炮而红,并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芒罗许多早期创作,是陆陆续续地在孩子的呼噜声旁,或者等待烤炉的间歇中完成的。

41岁离婚45岁再嫁

不过,在她“忙里偷闲”的写作生涯中,人到中年的芒罗,又一次经历了人生的起伏:1972年,芒罗与詹姆斯·芒罗离婚,4年后她嫁给了杰拉德·弗雷林。弗雷林以她收到的第一封书迷来信展开追求之旅,并同意妻子保留前夫的姓氏。遗憾的是,弗雷林在今年4月去世,未能与妻子分享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喜悦。

1978年和1986年,芒罗先后以《你以为你是谁?》和《爱的进程》,获得了她第二、第三个总督奖。在小说创作中,芒罗总是将目光流连于平凡女性的生活,写的都是小镇上演的平民中的爱情、家庭日常生活,而涉及的却都是和生老病死相关的严肃主题。

芒罗的小说并不特别重视情节,更多是利用时空转换,将记忆和现实生活打碎重新组合,也表现了她想表达的观点:看世界,或许有新的角度,文学就可以帮助人们重新认识世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