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起初以为自己没有获奖

2013年10月09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希格斯 恩格勒 希格斯玻色子 诺贝尔物理学奖 上帝粒子 1980年 诺贝尔物理奖 获奖 博士学位 1959年

英比学者分享诺贝尔物理奖

英比学者分享诺贝尔物理奖

原定于当地时间8日11时45分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推后一小时后终于揭晓,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恩格勒今年81岁,希格斯因84岁。

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从理论提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科学界普遍认为比利时科学家弗朗索瓦·恩勒特率先提出了希格斯玻色子的设想。而彼得·希格斯因等6名科学家于1964年发表了相关理论,并以他的名字“希格斯”命名了这种粒子。

恩格勒在获奖后称自己非常高兴,“起初我以为自己没有获奖,因为一直没有得到消息”。实际上,今年物理学奖的揭晓时间比预计延迟了一个多小时。

“得奖后我激动万分,非常感谢瑞典皇家科学院”,希格斯因表示同样要感谢所有参与粒子学研究的同行。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诺尔马克表示,“今年的物理学奖是关于很小的东西,但将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晨报记者 陈佳莉综合报道

关于物理学奖:

1名1956年、1972年约翰·巴丁(美)两次获物理学奖

2次女性获物理学奖:1903年玛丽·居里(法)、1963年玛丽亚·格佩特-梅耶(美)

47次物理学奖颁给了个人而非团体

25岁最年轻的物理学奖得主,1915年由劳伦斯·布拉格获得

88岁最年长的物理学奖得主,2002年由雷蒙德·戴维斯获得

106次1901年至2012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出次数

■人物

彼得·希格斯因英国人,1929年出生于英国纽卡斯尔市,1955年从英国伦敦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现任英国爱丁堡名誉教授。

希格斯因的父亲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名录音师。希格斯因在上小学时就已经是名杰出的学生,获过很多的奖项,尽管都与物理无关。但在这里,他受到量子力学方面老师的启发。

在19世纪70年代,希格斯因已经在“上帝粒子”理论方面做出了不小成就。但他的名字并非家喻户晓,他在工作中也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曾经跟他共事过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不能说他是害羞,只能说他在工作中太不善于社交”。

希格斯因的理论在业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他也很感慨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直到近几年,尤其是2012年7月,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宣布,是希格斯因发现了一枚粒子,当时正在日内瓦的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弗朗索瓦·恩格勒比利时人,1932年出生于比利时埃特尔贝克市。1959年在布鲁塞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荣誉教授。

1955年,恩格勒从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学校继续攻读博士。1959年,得到博士学位。同年他成为康乃尔大学的副研究员,上司是助教授罗伯特·布绕特。他们成为好朋友与密切工作伙伴。1960年,恩格勒升任为助教授。

1961年,恩格勒返还比利时,布绕特全家也跟着一起去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布绕特在那里担任正教授。1964年,恩格勒擢升为正教授。1980年,布绕特与恩格勒共同领导理论物理组。1998年,恩格勒成为荣誉退休教授。恩格勒有个美满的家庭,他与妻子共育有5个儿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