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4月30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开载体 政府工作 工作机制 年度报告 年度考核 公开制度 工作规程 工作考核 三公 工作规范

内蒙古自治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2012年度全区各盟市、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截止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方面,制订了《内蒙古自治区本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及行政经费支出决算统计数公开工作方案》,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等12个试点单位在各自网站先行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 、“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决算统计数。自治区财政厅在全面公开自治区本级财政总预算的基础上,首次公开了2011年度自治区本级财政总决算,涵盖了全部政府性收支,对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全部细化到项级。在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方面,各盟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向社会公布了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的信息,确保了建设和分配工作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做到依法公开。特别是在应对毒胶囊、奶粉质量问题过程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咨询,取得了良好效果。加强了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监测信息、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自治区环保厅制订并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工作流程》等工作规程,规范了环境核查审批程序,提高了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在推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方面,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大部分地区在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认真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扩大了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度,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推进了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了应对处置和调查处理结果的信息发布工作,有效杜绝因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完整造成的不良影响。推进了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最新价格政策热点信息、各类价格收费项目信息,定期公开价格监测类信息。对电价等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商品价格调整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有效疏导价格矛盾。公示政府定价、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依据、标准、办事规程等,推进了招投标信息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审批核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加大了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全区招投标信息平台建设,制订了《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组建工作方案》,努力为加强招投标监管提供良好平台。

(二)完善工作配套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将机制和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四项工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工作考核制度、受理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年度报告公布制度。自治区发改委印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对本机关接待、办理和答复申请的程序作出详细规定,并印制了13种依申请公开工作常用文书。

(三)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按照“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社会公众登陆政府网站即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并可在线提交公开申请。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目前链接各盟市旗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4个区直部门、21个事业单位、24所高校和21家企业网站。自治区质监局等16个区直单位对网站进行了改版,信息发布、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功能更加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新增了许可公示、许可结果、运输量统计、公路建设投资完成情况等信息公开内容,设立了领导信箱、网上信访、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开发了客运站查询、通行费查询、实时路况查询等服务功能。自治区环保厅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公众评价和意见征集栏目。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还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国家档案馆、机关档案室、公共图书馆为社会公众提供查阅服务。卫生、教育、环保、农牧业、计生等近30个部门还通过开设热线服务电话,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举报投诉服务。此外,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还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务微博、短信平台等新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自治区及各盟市政府新闻办共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331次,向社会发布重要政策、重大活动信息。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邀请盟市及自治区部门负责人接受在线访谈25次,就区域经济发展、就业政策、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内容回答网民提问。自治区经信委、公安厅等部门开设了政务微博。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借助有线电视网络向社会公众提供虚假药品广告查询服务。

(四)提升宣传培训水平。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等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行风热线”广播节目,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规定和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全区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业务交流培训活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区直公务员培训内容。自治区工商局、审计厅、环保厅等部门对系统干部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地组织了学习考察活动。全区共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55次,培训人员6000余人。

(五)强化工作监督保障。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研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监察厅、经信委、法制办等部门开展了工作制度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保密审查工作等专项督查,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盟市厅局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呼和浩特市等11个盟市也将这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自治区财政厅等区直部门对机关处室及所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并与评优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9.2万条,其中,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公开5.2万条,盟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开24万条,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人事信息等。网站点击量达1866万人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24期,共刊登地方法规和规章31件,自治区政府、政府办公厅文件87件,公文摘登37件,政府大事记319条,人事与机构信息130条。向社会免费赠阅汉文版96万份,蒙文版12万份,同时还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电子公报栏目。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满洲里市等9个盟市也已发行政府公报。

全区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53.7万人次。其中,国家档案馆、机关档案室接待2.7万人次,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接待144.2万人次;公共图书馆接待6.8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6件,其中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收到90件;各盟市政府工作部门收到156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87件,网上提交申请40件,传真信函申请111件,其他方式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专项规划、社会保障、人事劳资、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在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中,申请量在前三位的是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旅游局、国土资源厅。在盟市政府工作部门中,申请量在前三位的是呼和浩特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

本年度已答复申请245件,具体答复情况如下:“已主动公开”34件;“同意公开”130件;“同意部分公开”21件;“涉密不予公开”7件;“信息不存在”2件;“非本机关职责范围”3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9件;“非政府信息”5件;“其他情形”4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1件。

全区各行政机关办理依申请事项除依据相关规定收取复制等成本费用外,未收取其他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全区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案件20件,其中,自治区政府受理16件;盟市政府受理2件;具有行政复议职能的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受理2件。已办结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驳回申请7件,撤回申请2件,责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3件,其他方式结案1件。

(二)行政诉讼。全区法院共审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10件,均已审结。其中,判决公开的2件;判决答复的2件;裁定驳回诉讼请求6件。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2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和部门工作不主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需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需加大。2013年将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部门制发文件主动公开比重。

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统一和规范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办理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探索建立各级政府信息集中发布平台,方便社会公众上网查询。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机制。通过网上互动,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建议。

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保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配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交流和调研督查,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