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4月30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设项目环评 内容保障 政府工作 年度报告 年度考核 公开制度 政府定价 条例 政府门户网站 高校毕业生就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江苏”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111;传真:025-83398111;电子邮箱:jsxxgk@js.gov.cn)。

一、概述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省政府办公厅在做好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完善制度,做好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下发《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外,省级部门预算全部公开。有序推进部门决算公开,将2011年试行预算公开的10个部门作为决算公开的试点单位。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和建设套数等信息。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拓宽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起草的渠道。在环保信息公开方面: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上市环保核查等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完善环境质量监测和发布机制,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推进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公开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泄露标底,投标人串通投标、以他人名义投标等违法违规情况。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培训颁证、行政执法依据、安全生产监察和事故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和事故应对、处置、救援等信息,提高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在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征地批准事项、征地批文、征收土地公告,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市、县级政府和房屋征收部门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及相关配套文件,及时公告房屋征收信息、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在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完善民生价格信息公开制度和内容,确保价格和收费透明。通过《江苏省民生价格采集公开目录》,打造民生价格信息发布品牌。在推进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耕地保护、节约用地重大决策,以及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大力实施“八项工程”的决策部署及执行情况进行公开。特别是围绕201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分解的“十大重点工作、百项考核指标”,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十项重要举措进行全面系统的发布。

(二)着力抓好平台提升。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我们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启动了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编制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编制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牵头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发布系统,汇集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省政府网站发布,为公众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实现省辖市、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互联互通。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梳理依申请办理流程,着手开发“全省依申请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汇集业务受理、督办、统计、互动交流和经典案例收集等功能,既为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提供便利,也为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提供技术手段。

(三)着力抓好督促检查。一是围绕依申请公开开展督促检查。针对房屋拆迁、土地征用、财政资金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申请,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分析情况,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经常性地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受理机构及地址、电话和电子邮箱,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环节、申请方式。二是围绕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开展督促检查。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创新督促检查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注重对财政、国土、环境、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督促检查,推动公开责任得到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三是围绕保密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四是围绕管理发布平台建设开展督促检查。建设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发布平台,是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安排专人推进这项工作,多次采取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障了平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做好年度考核和年终督促检查。按照《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考核组,对13个省辖市和省有关部门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11月29日,组织召开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握新形势、围绕新任务、拿出新举措,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着力抓好培训指导。坚持实用性和针对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一是举办赴美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组织省有关部门、市政府办公厅(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到美国学习培训。通过考察培训,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在南京大学分两期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各市、县政府办公室和省各有关部门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近200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三是帮助省辖市、省有关部门搞好培训。先后派出20余人次到地方和部门举办的培训班授课,分别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势、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工作等方面作专题讲座。

(五)着力抓好宣传引导。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程度是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标准。10月份,我们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召集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市进行座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将调查结果在省内主要媒体进行了发布,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影响。组织省内新华日报、省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深入市县,对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进行系统报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公报以及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

1、省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江苏”门户网站(http://www.j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江苏”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3489条。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条,《条例》规定应当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

2、新闻发布会

2012年,省政府共组织新闻发布会23场,书面发布13次,同时组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报道10余次。重点发布省政府重点工作全年完成情况、新的部署及半年进展,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满意度调查,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农村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等。组织发布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年和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外贸稳定增长情况,“三农”工作进展情况,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江苏获奖情况等。及时发布江苏环境状况,保障群众过好国庆中秋双节相关举措,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促进就业相关措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办法,“营改增”试点工作部署安排,“菜篮子”工程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

3、政府公报

201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共出刊32期,发布省政府大事记、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文件、人事任免、重要会议文件、统计公报等信息。全年向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大专院校,部分社会公众和各地赠阅网点免费赠阅共1379200份。

4、公共查阅点

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为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为社会公众提供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截至2012年底,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共接收省级部门提供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50282份,电子文件20628条,2012年接待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共3300余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3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财政预决算、行政区划、劳动保障等方面。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进行答复,按时答复率为100%,其中“不予公开”的2件。

(三)收费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省政府收到与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4件,其中,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正在开发、完善“全省依申请公开网上管理系统”。该系统正式运行后,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将全程得到记录,依申请的数量、类别、答复内容、行政复议或诉讼等情况都可以即时统计评估。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指导、协调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江苏“两个率先”服务。

(一)明确公开重点。按照李克强总理和李学勇省长的讲话精神,突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进公共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深化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2013年,除涉密部门外,省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予以公开,逐步实现市、县级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优化公开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方便人民群众监督。二是推进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生产安全等政府信息的公开。三是推进价格和收费的信息公开。政府制定的价格和收费标准调整时,及时公开调整原因、标准、执行期限。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收费依据、范围、标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四是推进行政决策的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社会公益重点工程项目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征询、听证、专家论证等方式作为必经程序予以规范。五是推进招投标的信息公开。按照《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要求,主动公开公共资源目录及配置方式,健全完善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以及特许经营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完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已经过时的或不合理的制度,组织力量进一步修订完善。对缺乏操作性的制度,要进一步细化,便于在工作中执行。修订《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保密审查,固化关键程序,从制度层面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建立新的工作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建立省政府公报微博发布管理制度,建立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发布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制度。

(三)抓好检查考核。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检查考核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指标。结合江苏实际,科学设置检查考核指标,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现有指标体系,力求既立足实际,又适度前瞻。二是扎实开展社会评议。我们将通过委托调查、在政府网站调查、邀请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评议工作。把评议结果作为衡量考核对象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对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如实向考核对象反馈,并认真督促整改,确保社会评议的效果。三是进一步发挥检查考核结果的作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已作为全省依法行政考核评分依据之一,我们将考虑进一步扩大考核结果的运用范围。四是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次财政预决算信息发布专项督查。

(四)推进工作交流。强化业务指导和综合协调,进一步树立整体意识,提高全省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是抓好业务培训。二是组织工作交流。三是建好交流平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