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4月30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开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需求 三公 年度考核 政府规章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2年天津市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委局、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有关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津政办发[2012]71号),着力推进全市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质量与实效。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在连续3年预算公开的基础上,2012年,43个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比上年增加20个部门。16个区县的财政预算信息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也按时公开,40个乡镇街公布了专项资金分配到人到户的情况。2012年8月份,首次公开了我市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和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43个政府部门也分别公开了“三公”经费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

(二)保障性住房和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住房保障、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平台,全市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开工竣工情况、建设套数和分配政策、程序、房源、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全部在网上向社会公布,确保公开透明。全市公开14类保障性住房信息10200条,内容涵盖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各环节和全过程。我市房屋和土地征收信息,根据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天津市征收土地工作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部予以公开。

(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取得较大进展。出台了《天津市环保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将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监测、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创建等信息,全部纳入公开目录。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时发布位于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的17个监测点位的SO2、NO2、CO、O3、PM10、PM2.5等6项指标的最近1小时浓度均值和最近24小时浓度均值。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工作,相继制定了具体安排措施,做到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四)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体系,增强考核工作的权威性。调整制定年度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增加客观项目比重,通过采取自查、网上检查、实地检查等多种考核形式,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促进各部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569条。其中市级机关55418条,区县政府3515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自《条例》施行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887条,其中市级机关167748条,区县政府1311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关于印发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鼓励中央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天津未来科技城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天津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关于严格防范依法处置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安全稳定的意见》、《天津市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2、教育医疗卫生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关于实施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2013—2015年)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关于转发市卫生局拟定的天津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

3、房屋土地城建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基本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关于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天津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天津市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线井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4、社保就业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市社会保险制度的意见》、《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关于印发天津市城乡居民生育保险规定的通知》、《关于颁布2012年全市企业及部分行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关于工伤职工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机制的意见》等。

5、民政救助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孤儿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天津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等。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切实做好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www.tjzfxxgk.gov.cn)运行管理与维护,增加信息发布数量,提高信息发布时效,保证公众及时、准确、便捷获取政府信息。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9932208人次,同比增长25%。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全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热情服务,认真接待,仔细查找,耐心解答,努力为群众提供多项服务措施。全市各级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公众22194人次,为公众查询文件10842件,提供纸质文本复制2355件。

3、政府公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56件,刊登备案规范性文件47件。逐步扩大赠阅面,提高政府公报的利用率,目前每期赠阅总数达到11500册,其中农村村委会和街道居委会的赠阅数量占总量的70%。

4、新闻发布会

全年共召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坚持不懈把楼宇经济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天津援疆办法新、力度大、效果好”、“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进度超过预期,8平方公里起步区初具规模”等内容的6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三)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有1141044人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电话咨询1119750人次,占98%;电子邮件咨询21294人次,占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26件。其中市级机关收到3046件,区县政府收到680件;当面申请1798件;通过政府网站申请1014件;传真信函申请869件;其他方式4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城乡建设、城市规划、教育卫生、物价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3726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12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92件;不予公开12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5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64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72件;非政府信息116件;重复申请29件;已移送档案馆161件;其他原因5件。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收费办法,各单位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涉及费用免除人数为1957人,减免费用5936元。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市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67件,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65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2件。

本年度全市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2件,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1件,1件正在审理中。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形式还需优化;依申请公开还需进一步规范。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年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同时,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一)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向纵深推进。着力推进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情况。着力推进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抓好预算、“三公”经费公开。着力推进招投标信息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中疑难问题的研究,推动健全有关制度,抓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依法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细化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公开,同时依法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抓好指导督促,提高工作质量与实效。依照《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增强公开的操作性、全面性、有效性。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对重点领域公开的信息,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90569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市级机关向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8431

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访问量

人次

9932208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898

2

政府规章文件

6547

3

规划信息

1538

4

统计信息

18172

5

政府工作报告

48

6

财政报告

321

7

行政收费

494

8

政府采购

1282

9

行政许可

21229

10

重大建设项目

335

11

教育医疗

2540

12

社保就业

558

13

民政助残扶贫

656

14

突发事件处置

164

15

食品药品监管

464

16

产品质量监管

470

17

安全生产监管

1015

18

环保公共卫生

1216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92

20

人事任免

306

21

城乡建设

385

22

公益事业

305

23

征地拆迁补偿

199

24

救济款物管理

28

25

捐助款物管理

33

26

落实国家农村政策

67

27

财政资金管理

232

28

土地规划审核

52

29

债权债务状况

3

30

企业产权变更

18

31

计划生育

347

32

其他服务事项

3158

33

其他公开信息

26955



查阅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统计

   

单位

 

查阅人数

22194

查阅文件数量

10842

复印文件数量

2355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1119750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21294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7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798

2.传真、信函申请数

869

3.网上申请数

1014

4.其它形式申请数

4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726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2123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192

3. 不予公开

129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253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646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72

          7. 非政府信息

116

8. 重复申请

29

9. 已移送档案馆

161

10. 其它原因

5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1957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5936



表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54

培训人数

5616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167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165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2

行政诉讼数量

12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11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邮编:300045,电话:022-83605515,电子邮箱:gongkaiban@tj.gov.cn)。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