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4月25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 报告 公开信息 年度报告 公开制度 条例 政府新闻 年度目标 政府公报 湖北省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湖北省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流程,严格监督考核,扎实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条例》颁布施行以来,特别是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以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等八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5月24日,在国务院召开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政府接着召开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湖北省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部署下一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均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各级政府及省直部门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下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2]48号),明确了八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二是组织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厅、省环保厅、省招投标办、省安监局、省国土资源厅、省物价局等牵头部门,制定了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的具体项目、公布时间、公布方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三是在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2012年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题”,将八个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整合在一起,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四是加强对各地、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要求各地、各牵头部门和单位定期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告工作情况,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办和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检查。一是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检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鄂政办电[2012]151号),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自查。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均建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具体承办、专人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组织体系,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批、登记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安全。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0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了“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现场会暨培训会”, 全省52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办公室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现场参观和推广了省地税局的经验,交流了省公安厅、省国土资源厅的做法。三是做好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省政府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采取抽查和年终考评等方式,对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四是督促各级政府、省直部门按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办理和回复。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2年,全省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率为100%,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2年全省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46万条,其中,市(州)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94万条,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2万条。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5185条,其中动态信息17164条、机构职能信息3000条、财政信息210条、统计信息24条、人事信息48条、应急管理信息997条;还公开了法律规章22部、政府文件183份、规划计划10份。按要求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招投标、社会保障、就业信息、环境保护、城乡低保等重点领域信息3257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公开。全省各地、各部门均在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内容。部分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

2、《政府公报》公开。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编辑出版《政府公报》24期、特刊1期。刊发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地方性法规10部,省政府规章7部,省委、省政府文件6份,省政府文件80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10份,省政府办公厅文件51份,省政府组成部门文件75份。全年总计刊登政策法规、规章文件等232份。2012年全省设立了442个便民阅读点,用于摆放国务院、省和市(州)政府公报,供广大人民群众阅读。从反馈和调查走访情况来看,公报接收、摆放、使用情况良好,较好地宣传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

3、公共查阅场所公开。2012年,省档案馆阅档大厅接待社会各界查询利用政府公开信息2004人次(其中外国利用者66人次),电子档案利用达1400多人次,利用现行文件153人次,利用者满意率达98%以上。

4、其他形式公开。全省各地、各部门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行政服务中心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省委、省政府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9场,其中,党委新闻发布会4场,政府新闻发布会35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在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部分行政机关还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图。

(一)申请情况。2012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2件,其中,市(州)级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63件,省政府及省政府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9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财政资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

(二)办理情况。2012年,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2件,回复率100%。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办理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省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95件,省本级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省政府受理11件。其中,6件作出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5件当事人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2013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考核力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省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制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政府牵头、部门负责、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公开责任,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深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督办检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是努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规范建设及人员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夯实基础工作。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bei.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路7号,邮编:430071,电话:027-87235573,电子信箱:hbeditor@163.com)。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