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4月23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开载体 政府信息公开 建设项目环评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政府投资项目 公开制度 环境执法 政府目标 条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 甘肃”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 ://www.gansu.gov.cn/govpublic/)下载,如有疑问,请与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31-4609083。

一、概述

2012年,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一是完善公开制度。结合“效能风暴”行动,制定下发《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责任追究适用范围、情形和方式等,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兰州、酒泉、白银等市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天水、金昌、张掖等市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公文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了公文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程序。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组织人员深入各市州、各部门实地调研,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网上监督工作,抽查各市州、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发布情况,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进力度。

(二)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全省14个市州均公开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二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其门户网站新增住房保障、农村危旧房改造专栏和建筑市场诚信平台,发布了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进展情况等信息。三是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环保部门加大环境质量、环保审批和环境执法的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了重点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声环境、空气环境、建设项目环评和验收、重点污染源监测等信息。四是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发展改革部门在其门户网站设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项目名称、实施单位、建设规模及投资额度,实现了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五是大力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安监部门及时发布了抢险救援、事故处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加强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发展改革部门及时发布了调整电价、医药价格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信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平台公开。结合“中国 甘肃”门户网站改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栏目,在“中国 甘肃”门户网站设立留言、投诉等专栏,各地开设市州(县市区)长热线,拓宽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二是窗口公开。完成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入驻大厅的省直部门达到26个,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修订公开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须知,建设电子触摸屏、公告屏、短信平台等载体,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媒体公开。加强与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经济日报甘肃记者站、甘肃日报社、省广电总台的联系,及时发布省委、省政府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战略、促进“三农”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文化大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四是微博公开。甘肃“微博政务大厅”上线以来,已有17个省直部门和14个市州启动微博矩阵,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2012年,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万条,主要包括: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政府人事任免等公众关注的信息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其中,市州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2万条,省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万条。

(二)政府公报。2012年,编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公报》 25期,发布信息304条。向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156个省直部门和480多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赠阅33.75万份。

(三)新闻发布会。2012年,举办省级新闻发布会103场,各市州、各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200余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各市州、各部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02件。其中,市州政府收到申请3340件,省级部门收到申请162件,均已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各市州、各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各市州、各部门未收到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