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余中央部门齐晒“三公” 五变化因应紧日子

2013年04月19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 中央部门 中央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数据公布 预算约束 统计局副局长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80余中央部门齐晒“三公”五变化因应紧日子

中新社记者 周锐

2013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18日大幕开启,过去几年在7月份才跟随部门决算面世的“三公经费预算”今年首度和部门预算同步公开。截至19日零点,已有80多家中央部委在各自网站上公开2013年“三公经费”的使用计划。

总体看,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比去年的实际花销减少了1.26亿元,兑现了中国总理李克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而今年中央部门“晒三公”过程中的五大变化,则彰显出中国政府削减开支、转向“过紧日子”的思路和需要面对的挑战。

数据公布更集中 “预算透明”趋完整

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各部门在公布部门决算时,公开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同时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但当年7月中旬,在规定的时限过去半月后,近7成中央单位的“三公经费”仍“犹抱琵琶”。有专家认为,延期公开的原因源于各部门对透明要求的不适应。

和当时相比,今年“三公经费”的公布有两大不同。其一是中央各部门在公开部门预算的同时一并公开了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部指出,这样更加便于社会对预决算情况进行监督。

其二是今年各部委选择在18日一天之内集中公布部门预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三公经费”的集中公布,说明中国预算透明的完整性有所提高。

主动压缩规模 强化预算约束

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许多中央部门在2013年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以今年带头公布数据的国家发改委为例,其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944.18万元,比去年的预算数减少了383.56万元。

白景明指出,中央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为各地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承诺带了个好头。

不过,数据显示,与2012年年初预算相比,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增加1.11亿元。

财政部表示,2013年将明确要求中央部门将“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的规模内,切实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约束力。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数据更细化 监督更方便

2011年,一些部门晒出的“三公经费”被民众指责为“语焉不详,蒙混过关”。在细节上下功夫,是各方对预算公开的一贯期盼。

考虑到财政拨款只是“三公经费”的部分来源。2012年,在公共财政收入决算外,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也同时亮相。而今年,官方专门增加公开了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

从形式上看,各部门延续了去年统一编制格式的做法,部门预算中出现更多图表、文字说明和名词解释等,方便公众对比了解情况。一些部门还详细说明了“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车辆购置数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人数等情况。

白景明表示,“三公经费”公开更加细化,有助于更好接受百姓监督,减少政府花钱的随意性,提高花钱绩效。

公务接待现压缩 公车消耗“半座山”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制2013年部门预算时,财政部在继续按照零增长原则对中央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的基础上,将公务接待费预算总体压缩了4.3%。

和公务接待一样,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也是各方高度关注问题。从2013年预算情况看,公车在全部“三公经费”中的占比高达55%。

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提醒,上述数据尚未把司机耗费算进去,因此,现在公车的经费乘以2,才是每辆公车真正要花的钱。

从这个角度来说,采取措施把公车消费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将成为官方压缩“三公经费”关键所在。白景明指出,2013年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再次警示政府部门要学会过“紧日子”,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