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剑指三公经费 港报称部分地区宴请"转地下"

2013年03月28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反腐工作 李克强 南华早报 剑指 部分地区 共产党执政 国家工作人员 职务犯罪 2008年

【香港《南华早报》3月27日报道】题:反腐败运动针对预算外开支

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要逐步实现各级

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把政府所有支出都纳入预算。但他没有给出这一行动的时间表。

李克强说,现在社会已经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我国微博的用户数以亿计,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

李克强在谈到今年反腐政策的重点时说:“与其如此,还不如我们主动及时地公开,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公开政府预算是反腐工作的重点之一。

李克强还呼吁通过制度来预防腐败,并说政府需要一套监管自身权力的体系。他说,要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公务用车使用标准,切实减少会议。

他说,政府要深化细化“三公”经费公开,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监督政府。

李克强说,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就不会相信我们能把其他事情办好。

习近平和李克强本月早些时候曾提醒说,腐败的风气会危及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合法性。

共产党一直在努力遏制公众对于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腐败丑闻的愤怒,特别是政府官员通过挪用公款让自己过着奢靡生活的事例,尤其让公众感到不满。

根据本月初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所通过的报告,自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处了大约1.3万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追究了1.9万名行贿人员的刑事责任。

【香港《南华早报》3月27日报道】题:官员们的活动转入地下,以应对遏制他们大肆宴请的举措(记者翟琦陈敏莉)

习近平要求官员们控制挥霍浪费和大肆宴请的活动,这显然在地方遭遇阻力。

来自四个不同地区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请客活动纷纷转入地下,现在这些活动的形式较之以往要铺张浪费得多。

福建省的两位官员说,作为共产党领导人反腐与勤俭节约行动的一部分,出外宴请遭到取缔,之后许多政府部门的餐厅食堂被整修一新,并雇用该地区最高级饭店的大厨。一位官员说:“这样的整修活动不仅在福建有,在全国其他许多省份都有。地方上有的是方法来规避上面的指示。”

这些官员说,经过整修一新的餐厅食堂奢侈豪华程度堪比五星级饭店,有包间和高级厨师,这样一来,“官员们就无需在公众眼皮底下在外大肆请客吃饭了,因为在政府的办公区内,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福建另一位官员说,要想办成事,宴请是必须的。

一位与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联系的人说,造成这些地下活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一个政府部门未能花完当年的预算,那么下年获得的预算就会减少。

过去几个月来,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数次公开告诫全党对腐败保持警醒。在本月全国人大的一次讨论会上,习近平对官员们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

许多官员仅仅改变了聚会场所,是将原来喜欢的场所由宾馆饭店换到政府的餐厅食堂,而另外一些官员则喜欢前往商人的府邸。

福建省一所住宅看似是一栋简朴的乡村住宅,其主人是当地一家食品加工厂的老板,但是1月份它的内部进行了一流的装潢。这位房主只让关系密切的熟人进入,并且他还从当地一家顶级饭店雇用了大厨。

一位官员说,自反腐攻势启动以来,愿意来这座住宅进餐聚会的官员增加了,因为他们感觉安全,并且所有食物和服务都是免费的。

另一位来自河北省的目击者对本报讲述了类似的故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