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总量有多大,宜尽快摸清

2013年03月28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三公经费 三公消费 破冰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概数 预算决算 考核评估 绩效考评 无人驾驶

全国的三公经费到底有多少,目前好像还没有权威数字公布。一年9000亿元或许存在出入,希望各级政府尽快“晒”清楚三公经费,从而摸清全国三公经费的总量。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强调,公开透明是最有效反腐剂,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他特别提出,“要深化细化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监督政府。”

大幅缩减三公经费,这是民众一直以来的呼吁。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也主动“约法三章”,其中就包括今后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但全国的三公经费到底有多少,目前好像还没有权威数字公布。近日,财政部相关官员再次称,一些专家所说的“9000亿三公消费”,“没有可靠的出处,准确性和真实性都有待确认”。

三公经费一年9000亿元,的确只是一个概数。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也曾陆续公布2011年的“三公”经费,北京市级三公经费为8.64亿元,上海市级三公经费为9.43亿元。如果按照这些数据估算的话,全国三公经费的总数,可能和9000亿元存在比较大的出入。

不过,正如财政部官员所说,“三公消费”与“三公经费”不是同一概念。现在民众心目中的“三公消费”,范围要大于政府预算、决算中的“三公经费”。以公车为例,目前的公车经费中,都看不见司机的工资奖金福利,难道公车会无人驾驶吗?一个司机一年的花费至少在3万-4万元之间。公车改革重要的就是减掉司机的人力成本。所以,今后在算公车经费的时候,不应该漏掉这一块。

让民众知道现实的三公经费是多少,一方面要完善统计口径,让数据尽可能准确地反映三公消费的现实情况;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公开,让民众清楚地看到各级政府的三公消费情况。

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公布三公经费的预算、决算、绩效考评情况。不久前,北京海淀区首次公布了今年“三公经费”的情况,财政拨款预算1.57亿元。虽然公布的数据仍需进一步细化,但这样的“破冰”之举,值得更多地方跟进效仿。

政府已经承诺未来几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去年中央“八项规定”推行以来,各地也屡有公款吃喝大为减少的新闻,但到底减了多少、还有多大的削减空间,都要看到具体的数据。希望各级政府尽快“晒”清楚三公经费,并且要用“老百姓看得懂”的通俗方式。这样才能摸清全国三公经费的总量,为今后的考核评估和社会监督提供依据。(新京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