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革的核心在职能的转变

2013年03月18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 转变政府职能 转变职能 改革发展 政府改革 政府与市场 方案 三不主义 李克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17日)上午在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表示,这次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而转变职能则要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从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亮相开始到如今刚履新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纲领性阐述,一周之内,接连发出政府改革最强音。新一届政府传递出了一个鲜明的信号,那就是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政府职能与角色的转变,而非简单的裁撤机构,在数量上进行变化。

这样的强势的变革要求是有着深刻的背景的。在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大形势下,以改革迸发出新活力是下个10年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同时也是解决正凸显的社会矛盾之纲——尽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但与此同时,低效投资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而伴随着经济危机出现的社会矛盾也有激化的趋势。

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但改革的进程却十分缓慢。整体情况是,有的方面确实有进步,但总的看还没有取得明显突破。以在经济调节方面为例,几年前《政府工作报告》里讲政府要实行“三不主义”:一不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二不代替企业进行决策,三不代替企业招商引资。但如今这“三不主义”实际上沦为墙上口令,挂挂而已。

同样,在民众最常接触的两个方面,即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方面,虽然个别方面有些探索,但基本上是延续传统思路,管制思维仍然占据着主流。特别是在社会管理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民众对于政府的期望愈来愈高,也愈来愈趋于多元化,可在管制思维下,我们缺乏与新的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

可以看出,政府职能转变还远远没有到位,机构改革滞后于民众的希望,而这方面的滞后正成为影响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坊间有句俗语“群众已经过河,他们还在摸石头。”言语之间,也充满对政府改革滞后的失望。但实际上,中央早就提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只是进展很不理想。原因何在?

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干部考核体系与财税体制导致地方政府行为微观化。长期以来,在干部考核体系上,衡量官员的政绩依然片面地采用GDP指标。另一方面,在财税体制上,实行分税制后,地方政府拥有独立的经济利益。两个体系实际上形成经济利益驱动与政治晋升的合流,成为政府机构改革的一大阻力。

更深入地说,政府改革一直难有大突破的原因在于市场化缺位导致权力膨胀与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而一旦改革则要触及地方政府的权力来源结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政府应该是以公众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治理组织,即“权为民所用”,但实际上,在国内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纵向型权力来源结构,而且在实际中民主监督机制缺位而乏力,公权力却使得改革在往深处推进时难度十分大。

机构改革尚且如此,作为机构改革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更是难上加难。但相对而言,职能转变比机构改革更重要。对于老百姓而言,机构数量的多少,名称、级别、职责分工的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机构改革最终的目的落脚于“简政放权、明确责权,改变一些机构存在的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解决一些机构的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陷于部门利益等弊端。”

如果不能深入而彻底的改变目前政府部门存在上述问题,不管“大部制”还是“小部制”,都是换汤不换药。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职能则是要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权力退出,从管制和控制,变成服务。

具体而言,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属于市场、社会能办的政府一律不介入,而需要政府办的,比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政府必须依法办好;需要市场和社会办的,政府要提高专业化水平,做好监管。实际上,今后的改革一个重点也就是“做减法”,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政府的削权放权,从经济型转向服务型。

在10日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从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明确了职能转变的方向、原则和重点,从体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也在积极地把更多精力转移到事后监管上努力。

不过,以病根来看,《方案》尚未真正触及“灵魂深处”。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因没有改革方案,“人本位”和“民本位”无法在“物本位”和“官本位”前昂起头来。在财税体制上,也没有期待之中的深入化。而最根本的痼疾,权力的来源问题也未触及,权力是“人民赋予”。政府改革的最大动力是官员从追求“上级赏识最大化”转向追求区内“公民拥护最大化”。

李克强总理此次在谈到改革时说,“现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政府必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不能搞变相游戏。”政府职能转变必然要打破既得利益集团掣肘,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方法,考验的更多是勇气。

几乎是有点巧合,几乎在李克强总理阐述本届政府关于政府改革的同时,被称之为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的铁道部在晨曦中低调摘牌,换上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子。这或许算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不管如何,国务院机构改革向前迈出,期待择机推行实质性的改革并以大无畏的勇气坚持下去。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