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拟作13处修改 维护公平正义拟增入

2013年03月14日0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 生态文明 拟作 生态补偿 债券市场 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资源性产品 直接融资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拟增补进《政府工作报告》。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并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昨天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研究和仔细修改。共修改13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6处。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拟增补进《政府工作报告》。此外,报告中拟新增“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健全生态补偿制度”等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报告的建议”部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一段中,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改为“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以体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有行动,而且要取得成效。

同时,报告在“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段落中,把“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改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为体现全面发展直接融资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段落中,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句后面,加上“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在“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一句后面,加上“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以体现十八届二中全会对财税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此外,将“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为“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生态补偿制度”,以体现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