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戴柏华解读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热点

2013年03月13日17: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经费 账本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社会保险基金 一般性转移支付 财政赤字 跑部钱进 专项转移支付 结构性减税 预算报告

  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为解决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级次政府之间财力分布的不均衡问题,中央对地方实施转移支付。如何完善转移支付结构,从制度上防止“跑部钱进”?

  戴柏华称,2012年,中央财政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2013年预算安排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4.3%,专项转移支付增长2.5%。尽管近年来转移支付结构进一步优化,但由于种种原因,从目前的情况看,还需要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和归并专项转移支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推动政府间事权划分和法律法规考核机制等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以更好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戴柏华说。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