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外业务风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深长

2013年03月13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表外业务 政府工作报告 银行理财产品 期限错配 理财市场 业务领域 表外业务风险 底线 次贷 银监会

“表外业务风险”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意味深长。

关于金融风险,此前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多笼统提及。比如,2010年表述为“防范各类金融风险”,2011年未专门提及金融风险,2012年表述为“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机制,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与前三年表述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给“稳健货币政策”赋予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重要内涵,更将“底线”的内涵进一步阐释为“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对局部和区域性风险以及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的监管,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政府工作报告何以要专门提及“表外业务风险”,并将这一风险与“局部和区域性风险”并列为今年必须加强监管的两大风险之一?

目前在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中,作为金融创新产物、也是贷款额度刚性管理产物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最受关注。众所周知,商业银行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主要包括各种担保性业务、承诺性业务和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不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表外业务”却有特别内涵。它不是对银行所有表外业务的泛泛而指,而是专门指容易引发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银行理财以及银证、银基、银保、银信等合作类交叉性业务领域的表外业务。这其中,截至2012年末余额达7.1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1月底已增长至7.4万亿元左右,超过信托业、保险业资产规模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是政府工作报告所提“表外业务”的重要内容。

为什么是理财产品而不是其他?一方面,近几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速。2007年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才5000多亿元,但到了2012年底,这一规模就膨胀到了7.1万亿元。而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为131万亿元。以此计算,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占比约为5%;与2011年末4.59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相比,2012年的增幅高达55%。银行理财业务的长足发展,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银行业的改革转型,满足了客户金融产品投资需求,其巨大规模对经济金融稳定的影响也日益显著。另一方面,在银行理财产品这一表外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较少受到金融监管当局监管的这一业务,也被很多人视为“大型庞氏骗局的武器”,甚至有海外媒体认为,如果银行理财业务出现风险,将会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人们并不陌生。因为次贷危机的发生,祸起基础资产即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的上升。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发生怎样的风险,才会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答案同样是在基础资产的违约率上。

银行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是什么?目前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对象也就是基础资产,主要分布在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地产建设以及一些不值得投资的项目,比如投资的项目有的干脆就是个幌子,或者毫无盈利能力,回报难以为继。这些基础资产如果受宏观调控或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不能产生稳定回报,出现兑付危机,那么就有可能在理财市场形成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大面积违约,进而引发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不仅如此,在不少人看来,可能给银行理财产品带来风险的还有期限错配、以短养长。比如理财产品期限一般为3至6个月,而投资项目的期限通常是一、两年。由于资产池资金来源方的期限与资金运用方的期限不完全相同,因此短期理财产品的期限错配风险被不少人关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不久前专门就“理财产品的期限错配风险”对中资银行进行提醒,认为由于理财产品正将银行的存款基础属性从稳定、低成本转变为流动速度加快、成本更高和期限更短,因此,资产与负债期限不匹配,以及对标的资产披露水平较低,将会给银行带来较大风险。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这一表外业务的风险,并非没有引起有关方面重视。3月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处于发展初期,存在一些问题,银监会和商业银行正在积极规范,包括产品设计、产品销售、投资管理等环节,严禁销售未经许可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也认为,只要纳入监管范围,银行理财产品这种表外业务的风险就是可控的。

虽如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表外业务风险”,还是显示了中央政府对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可能引发“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和重视。因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所有这些都有可能诱发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在银行总资产中占比不断提高的银行理财业务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更事关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表外业务风险”,不仅是希望金融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加强监管,更是希望理财业务能健康发展,以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正能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