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能源产业关键词解读

2013年03月13日13: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政府工作报告 能源资源 PM 能源局 能源行业 能源产业 两会 新能源 风电

专家分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政府报告正为困境中的新能源发展注入更大信心。其实,从去年开始,清洁能源在被政府重视之下,逐渐步入回暖期。首先,针对光伏回归国内市场,中央各部委接连发布了多项扶持政策。核电也在去年末实现了重启。另外,针对风电这些面临并网瓶颈的清洁能源,国家电网在今年2月末承诺要免费接所有分布式电源上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发改委提请人大审议的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年新增水电装机目标2100万千瓦、核电324万千瓦、风电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整体而言,清洁能源今年将同比大增近六成。

“借此政策利好,清洁能源发展将在今年提速。尤其是光伏,从去年新增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迅速跃升至今年的1000万千瓦。另外,可以预想到的是,今年在政府层面及电网方面的扶持还会进一步提高。但这也正为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及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他们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及安全性。”一清洁能源专家如此分析道。

环保

关键词:增加PM2.5监测指标

报告原文: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指标。

现状:2013年以来雾霾天气影响了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为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和扬尘等。过去30年中国用很短的时间,走过了西方100多年工业化的道路,但同时在环境上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到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必须要对这个现状说“不”。

专家分析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光称,PM2.5的监测是过去一两年取得的成绩。此外,过去提环境问题都是自上而下的,领导提保护环境提的多,现在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政府去做。与此同时,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国内环保产业正在大力推进,只要抓好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并加强规划和投入,环保产业将成为国家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

成品油

关键词:理顺价格

报告原文:理顺能源资源价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间;统一内外资企业税制,实现增值税转型,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资源税制度。

现状:2012年,在资源品价改领域,最受关注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反而进展最慢。其中“涨快跌慢、易涨难落”的不对称调整问题一直遭各方诟病。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改委也着重强调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等油价改革相关政策,油价改革被提上日程。

专家分析

此次政府报告中提到的资源税、营业税和增值税都是对企业税制的改革,是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调控。同时,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任浩宁看来,目前我国成品油对外依存度过高,故油价总是受制于人。“以往关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探讨都比较激烈,但是没有具体到实施环节,而2013年成品油价格改革将进入破冰性的攻坚阶段。”任浩宁说。(能源局网站)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