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3年03月07日1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省博物馆 比上年 科学发展观 金元证券 房屋建筑施工面积 房地产市场调控 玻璃砂 水环境管理 海南橡胶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2年,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科学规划年”和“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进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推动实现绿色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一、综合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逐季加快。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5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11.47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803.67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1340.12亿元,增长9.4%。从动态看,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加快态势。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上半年增长8.1%,前三季度增长8.4%,全年增长9.1%。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五千美元大关。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2374元,按当年年平均汇率折算为5147美元,继2010年超3000美元、2011年超4000美元后,再上5000美元台阶,标志着海南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呈现逐步回落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2%,低于年初预期调控目标1.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上涨5.2%,居八大类价格之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4%。

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涨跌幅度见表1:

表1: 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涨跌幅度(%)

居民消费价格         3.2

食品             5.2

#粮食            4.1

菜             15.6

烟酒及用品           1.2

衣着             2.8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3.5

医疗保健与个人用品       2.0

交通和通讯           1.6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2.1

居住             1.7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较好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全年全口径公共财政收入770.87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9.44亿元,增长20.4%,增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财政支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继续向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方向倾斜。全年地方公共财政支出918.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其中,教育支出157.89亿元,增长27.3%;住房保障支出44.16亿元,增长25.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3.99亿元,增长26.7%;医疗卫生支出59.86亿元,增长20.9%;农林水事务支出123.42亿元,增长1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00亿元,增长1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86亿元,增长15.3%;交通运输支出67.66亿元,增长26.8%。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受世界经济低迷和全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从紧影响,全省经济增速不如预期;产业基础薄弱,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