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摘要)

2013年03月07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发展计划 国民经济 科学发展观 毛家沟 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 加快推进 宁东 特钢 城乡居民收入

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与2013年计划报告

报告提要

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报告分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三大部分,并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指标表。

在“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中,报告首先言明:“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压力,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自治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紧接着,报告指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科技支撑能力增强。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投资目标顺利完成。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内陆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

报告说:“总的来看,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诸如工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第三产业发展仍然较慢、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等矛盾和问题。

在第二部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报告提出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沿黄经济区发展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两大战略,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报告同时提出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在“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部分,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以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以两大战略为引领,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着力促进投资持续增长。

——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

——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2013年新增重点建设项目(22个)

农林水利:清水河治理

工业:区内电网建设、庆华集团煤焦化一体化二期、申银特钢300万吨特钢、天元锰业60万吨金属锰一期、众磊鑫新材料公司钒钛合金及铸件、太平洋生物科技公司年产1500吨泰乐菌素及600吨替米考星原料药、宝迪公司清真食品园、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灵武园区基础设施、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宁东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宁夏钽铌铍钛稀有金属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链

交通物流:东线高速盐池至红井段、省道202线西吉至毛家沟公路、彭阳至青石嘴公路、黑城至海原公路、西兰银物流园区基础设施

民生和社会事业:吴忠市人民医院迁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华回乡文化园二期、银川滨河新区基础设施、银川保税区基础设施

精彩片段

生态立区

2013年要树立“生态立区”的新理念,沿黄城市抓绿化保湿地,中部地区抓草原保生态,南部山区抓绿岛保屏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美丽新宁夏。

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2013年将积极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逐步提高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比例,继续提高全区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不断缩小地区、行业收入差距。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3日王正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