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贵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摘要)

2013年03月06日1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发展计划 城市综合体 转企改制 贵州文化 增速 三板溪 国民经济 生产总值 增加值 高速公路

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投资。继续抓好国发2号文件的项目化、实物化落实。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千方百计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优势工业快速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优先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旅游、文化产业,实施省文化旅游创新区发展规划,推进多彩贵州城、贵州文化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抓好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加强旅游景区品质、品牌建设,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数分别增长25%和23%。积极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推进社区、养老、家庭等服务业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规划引导。编制实施贵安新区总体规划,完成黔中经济区核心区范围内县(市)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加快重点区域城镇建设。统筹抓好城市群、中心城市和示范小城镇发展。推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口向城镇聚集。力争县域经济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7%左右。

四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扎实开展改革开放年活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开放载体建设,加大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对外经济合作,积极推动省内企业全面参与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加快贵安新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8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5000亿元。

五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增高速公路650公里和8个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280公里;通村油路率达到50%以上。建成毕节机场、黄平机场,加快六盘水、仁怀机场建设和铜仁凤凰机场改扩建,推进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威宁机场前期工作。加快乌江航运、三板溪库区航运和都柳江从江、大融航电枢纽等工程建设,建成农村渡口360个。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三位一体”规划,推进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和各种水利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强输电通道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大力推进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化科技对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卫生、人口计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面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七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930万吨。加强生态建设。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做好“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

八是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大扶贫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扎实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完成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投资31亿元,移民搬迁3.6万户、15万人。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推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推进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工程建设。抓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合力推进实施。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