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GDP含金量全国排名第14 进步最快

2013年03月06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排名 中国经济周刊 人均gdp 居民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 2009年 计算公式 幸福指数 经济发展阶段

31个省、区、市中进步最快

本报讯(记者皇甫世俊)自2009年起,《中国经济周刊》连续4年推出“各省、区、市GDP含金量排名”。在2012年的GDP含金量中,宁夏在31个省、区、市中为14名,居于中等水平,但进步最快。然而,在这31个省、区、市,已有24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宁夏2012年的GDP为2326.64亿元,距离“亿元俱乐部”尚远。

自2009年起,《中国经济周刊》旗下的中国经济研究院依据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提出的计算公式,连续4年推出“各省、区、市GDP含金量排名”。所谓GDP的含金量,简言之就是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越多,生活水平也相应越高,GDP的成色越足。《中国经济周刊》引用的是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得出的数值相当于人均GDP的含金量,或是居民收入的幸福指数。

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与2011年排名纵向比较看,宁夏由去年的第23位跃居至2012年的第14位,进步9个名次,进步最快。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云南的GDP总量排名在全国虽然靠后,但是GDP含金量排名却分列第5位和第7位,这与宁夏的状况极为相似。

杨开忠认为,北京、上海、广东3个省市的GDP含金量之所以能够排名靠前,这跟3个省份总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排名都比较靠前。GDP含金量的计算跟居民收入密切相关。从概念上理解,居民收入是居民从各种来源所取得的现期收入的总和,不但包括个人提供生产性劳务所取得的收入,而且也包括转移支付获得的收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银川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