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武汉GDP8000亿元 排名挺进全国城市第九位

2013年03月06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武汉经济 收盘 外交政策 引擎 年报 云图 排名 经济总量 产能

  在全国经济总量10-20名排位徘徊22年之后,武汉经济连续弯道超越,步入回归的上升通道。昨日获悉,最近5年,武汉经济总量连续超越南京、青岛、宁波、无锡与杭州,强势夺回全国经济总量前十位次。

  2012年:武汉GDP8000亿元“收盘”

  去年,全国35个大中型城市经济“年报”揭开面纱,武汉GDP以8003.82亿元“收盘”,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位第四,挺进全国城市第九位,重返全国城市经济总量十强。这是时隔22年后,武汉再一次站在中国经济版块最强方阵之中。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十,1984年一度位列全国第四,仅仅落后于北京、上海和天津。此后,随着沿海经济的兴起,武汉至1990年跌出全国前10位。1993年,武汉GDP跌入谷底,在全国总排名落后到第18名。

  资料显示,2008年武汉GDP3960亿元,排在15个副省级城市第8位。

  自2009年起,武汉将金融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抓住沿海经济向内陆转移契机,大力招商引资,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先是赶上南京、青岛、宁波三地,在2012年,再次超过无锡、杭州两座城市,以135亿元的微弱差距排在成都之后,成功回到全国前十位,排名全国第九。

  专家:排名还可前挪2-3位

  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要担当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总量靠后肯定不行。”此次夺回前十,某种程度上也是回归到原来应有的位置,显示武汉经济持续发展的实力,在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之后,武汉已经显得“中气十足”。

  他认为,武汉想要回到全国第四的位次比较难,综合数据显示,第四名的GDP超过武汉约40%。“不过,随着今年一系列大项目的实施与推进,武汉排名再往前挪2-3位还有很大可能。全国排位八九不离十了”。

  去年9月刊的美国《外交政策》,将武汉经济活力列为全球城市第11位。预测武汉到2025年GDP达到4144亿美金(约2.65万亿元人民币)。单看中国城市排名,武汉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重庆之后。

  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武汉已经超越无锡、杭州等竞争对手,西部成都的区位优势不如中部,武汉超过这几个城市并不难,理想的排名应是第8位。从人均收入的角度看,武汉要走在前列,提前达到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少首先是要超过中部周边城市。

  2013年:一批重点项目释放产能

  武汉站在更高的台阶上,蛇年脚步更快,在铺展的新兴产业“云图”上,一批重点项目,今年起将陆续释放产能。

  80万吨乙烯工程进入试生产,后续化工新材料开发指日可待。联想武汉基地将生产出最新平板电脑,填补武汉移动终端生产空白。

  工业迎来“新版图”:每个新城区高质量、高标准建成20平方公里、3个跨三环线中心城区建成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工业园区。

  这些投入,无疑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去年,武汉市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61元,增长14%,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增速位居第1位。

  站在8000亿台阶上,“武汉气场”与全新篇章正在疾步而来:

  ——城市工业“引擎”持续发力,迈向“龙头武汉”、“支点武汉”和“跨越式发展的武汉”。

  ——城市建设提档,谋划“美丽江城”。

  ——城市民生提质,“幸福武汉”的未来更加值得期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