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辽宁人均GDP全国第7 有望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2013年03月06日15: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均GDP GDP增长 辽宁大学 基尼系数 国家统计局 辽宁经济 全国人口普查 富裕国家 发达国家 经济总量

蛇年辽宁人均GDP很有可能突破1万美元。

GDP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经济统计数字,因为它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每年年初,GDP都将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

去年全年辽宁经济增长9.5%,GDP总量达到2.48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七位。

在人均GDP方面,北京、浙江、江苏等六个省市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辽宁的人均GDP为9132美元,距离1万美元水平仅一步之遥。

今年,有望成为“富裕国家”成员的辽宁人会更幸福吗?

去年人均GDP全国第七

蛇年,辽宁制定了GDP总量9.5%左右的增长目标,同去年增幅持平。

经济数据通报显示,天津、北京、上海2012年人均GDP位列三甲,按当前汇率计算,分别达到15276美元、14163美元、13758美元。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划分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贫富程度标准看,人均12276美元以上为富裕国家和地区,这也意味着京、津、沪三市已经达到了富裕水平。浙江、江苏、内蒙古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按照世界银行的衡量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也就是说,目前全国已经有6个省区市进入发达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辽宁GDP总量达到2.48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七位。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辽宁总人口为4374.6万人,按当前汇率折算人均GDP为9132美元,排名仅次于上述6省区市,排名全国第七位。辽宁距离1万美元大关已不遥远。

或突破人均1万美元大关

记者进行了简单推算,按目前辽宁的人口总数计算,在汇率不发生大的变动的情况下,蛇年辽宁GDP的增长幅度如果能够达到9.5%,按目前辽宁地区经济总量的增长幅度推算,蛇年辽宁人均GDP能突破1万美元将很有可能。辽宁也将成为全国第七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省份。

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意味着中国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社会环境更加平稳,有条件推进一些深层次的改革,后面发展的道路会更加平坦一些。

辽宁GDP增幅仍存变数

在不久前结束的省两会上敲定了今年9.5%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与去年增幅持平。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冯贵胜认为,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背景下,辽宁经济整体运行平稳,但不容否认的是,辽宁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全年9.5%的GDP增幅尽管高于全国,但也是2003年以来最低增长水平。

对于今年辽宁GDP增幅,冯国胜认为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对于能否完成今年9.5%的既定目前仍很难说,最终增幅将会取决于国际经济环境好坏。“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辽宁经济发展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