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实现生产总值17801亿元 同比增7.7%

2013年03月06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总值 常住外来人口 文化创意产业 生产性服务业 北京居民 基尼系数 经济增速 实际增长 经济增长 竣工面积

20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2012年北京宏观经济数据: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幅比上年低0.4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去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7091元,折合13797美元。

GDP逐季回升增长质量提升

“尽管增速较低,但是7.7%的增长来之不易。”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评价,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各项稳增长措施的带动下,北京经济增速逐季小幅回升,经济增长内在质量进一步提高。

截至去年9月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同比增加近50万人,增长5.6%;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控制在1.5%以内;全年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均相当于全市商品房供应总量的三成以上。

投资结构和消费结构优化则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去年,服务业中的文体娱乐、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在40%以上;居民用于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领域的新型消费增长较快,显示出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尽管去年经济增速处于新世纪以来的较低水平,但北京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达到11.3%,比工业整体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增速均高于经济整体增速;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8%,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速也都保持在20%左右。

拟适时公布北京基尼系数

在国家统计局首次披露过去十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的变化后,北京居民收入的实际差距也备受关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邢志宏透露,北京也将适时公布本地区的基尼系数。基尼系数是反映收入分配的重要指标。

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组织开展城乡居民住户一体化调查,这项改革主要目的是建立以可支配收入为核心的收入统计体系。北京正按照新的标准进行统计,目前只是掌握初步数据。“下一阶段,我们会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的调查,也会适时向大家提供基尼系数的结果。”邢志宏说。

2012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3%,增幅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47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2%,增幅高于上年0.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此前统计部门对公布基尼系数有所顾虑,主要担心调查数据与人们的普遍感受有落差,数据可能会偏低,主要原因在于高收入人群的真实收入情况比较难掌握。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相关负责人就透露,该调查在农村的拒访率为3%,在城市的拒访率为16%。

常住外来人口增速有所放缓

市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773.8万人,增加31.6万人。夏沁芳表示,50.7万的常住人口增加量,在最近几年处于较低水平,这与去年北京经济增速放缓有一定关系,因为人口聚集跟经济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

此前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00年至2010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年均增长约60.4万人。但2011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量降至56.7万人,去年进一步降至50.7万。这是否意味着北京人口膨胀的压力有所减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分析,经济增速下降,对劳动力的需求自然会放缓,但一旦经济情况好转,外来人口还会加速涌入北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