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2年GDP增长10.1% CPI上涨2.5%

2013年03月06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我省 GDP增长 CPI指数 2012年 全省 总体方案 服务业发展 经济转型 通胀 居民消费价格

1月23日,山西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省2012年经济数据。经过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2112.8亿元,增长10.1%,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同时,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5%,分别低于上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2.7和0.1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随着2012年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开始呈现探底回升态势,同时通胀再次有所抬头,2013年我省经济的情势如何?CPI指数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呢?

2012年全省服务业发展提速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侯正平表示,2012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依旧复杂的背景下,我省大力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从全年全省主要指标数据来看,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经济转型稳步推进,部分领域的阶段性成效已经开始显现。

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2012年,全省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工业分别增长33.3%、14.3%、12.5%,三大产业合计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20%,成为仅次于煤炭工业之后的最大行业集群,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2012年全省煤炭资源整合重组效果继续释放,原煤产量和煤炭外运量都达到一个新水平;而非煤矿山、焦化、钢铁和水泥等行业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也不断加快,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在增强。

除了工业转型成效显著外,2012年全省服务业发展提速,也是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另一大亮点。2012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分别为8.6%、9.2%和9.6%,呈上升走势。全年全省服务业增长9.5%,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超过三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利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对优化我省的产业结构和整体经济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CPI今年将相对稳定

2012年12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2.5%,特别是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不少消费者担心2013年价格走势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上涨。对此,侯正平表示,对于2013年价格走势,当前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价格是在2011年高物价基础上的继续上涨,同时,在新一轮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实施的背景下,实体经济需要通过释放流动性和降息来减轻企业运行成本,央行继续降息、继续释放流动性可能又会加大未来通胀预期,因此对2013价格走势不甚乐观。

但另一种观点认为,2013年推高CPI的因素并不具有持续性。2012年第四季度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生猪存栏量目前仍处于相对高位,供给稳定,猪肉价格上升空间不会太大,再加上2012年全国粮食丰收,粮食自给率较高,以及中央提出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等因素,都决定了未来价格总水平将不会大幅提高。

在侯正平看来,山西的价格走势一定要放到全国的大盘子里来看,而综合上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一方面对于通货膨胀不要掉以轻心,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只要调控得当,我省2013年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相对稳定仍有一定基础。

今年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

对于我省2013年的经济发展展望,侯正平表示,尽管宏观环境复杂难测,但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仍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综改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为先行先试全面加速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项目落地年”成效显著,2012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76.3亿元,增长24.5%,为经济后续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此外,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为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2012年,全省新建高速公路1006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3740公里。“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开工,交通、水利等发展瓶颈得到缓解。

总体来看,2013年虽然宏观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但国内外形势变化并没有改变山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我省经济发展的动能也会不断增强,支持全省较快增长的积极因素会进一步增多。因此,2013年若不出现大的特殊情况,我省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本报记者 薛皓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