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东GDP达5.7万亿元 总量继续居全国首位

2013年03月06日15: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总值 首位 年均增长 差异系数 业环境 GDP 我省 三公 零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省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坚定不移推动科学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取得新成就的五年。

关键词: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总量继续居全国首位

经济综合实力跃上历史性新台阶。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达5.7万亿元,年均增长10.2%,总量继续居全国首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4000元,约合8550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翻番,分别达1.47万亿元和6228亿元。

内需对经济的贡献率由2007年的80.4%提高到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7万亿元,年均增长16.1%。工业品内销比重达68.8%,提高8.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8亿元,是上五年的2.1倍。民间投资占投资总额的53.5%,年均增长23.8%。外经贸平稳健康发展,进出口总额9838亿美元、年均增长9.2%。

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均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转型升级

旅游综合竞争力、现实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效突出。制定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总体规划,500强项目扎实推进,三次产业比重由5.3∶50.4∶44.3调整为5.0∶48.8∶46.2。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57%,提高1.8个百分点。旅游综合竞争力、现实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居全国第一。重化产业战略布局基本形成,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7.9%,提高2.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2012年增加值达265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1%,形成新型显示、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通信和LED等6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启动建设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3%。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五年新增铁路营运里程85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278公里、高速公路1986公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居全国第二低位,预计累计下降19.06%。完成“三旧”改造项目2681个,节约土地约6.5万亩。

关键词:区域协调

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由0.721缩小为0.632

珠三角“四年大发展”任务顺利完成。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

东西北地区发展提速。东西北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生产总值、投资和财政收入年均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7.4和3.5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提高到21%.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由0.721缩小为0.632.

“双转移”成效突出。珠三角“腾笼换鸟”、“扩笼壮鸟”步伐加快,累计转出企业超过7000家,淘汰关停企业7万多家;新引进企业近3万家,平均投资规模是淘汰关停企业的108倍。

生态环境和宜居城乡建设成效明显。建设生态景观林带2720公里,完成森林碳汇工程350万亩,森林覆盖率57.7%.建成珠三角省立绿道2372公里、城市绿道4978公里。城镇化率预计达67.4%,提高4.3个百分点。

关键词:改革开放

共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审批事项1235项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力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深入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共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审批事项1235项。

外经贸加快转型发展。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由28.4%上升到33.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1043亿美元,为上五年的1.5倍,世界500强累计在粤设立企业909家。“走出去”步伐加快,累计在境外设立企业和中方协议投资额分别占改革开放以来总数的58%和69.2%.

关键词:改善民生

城乡收入比由3.15:1缩小为2.87:1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省财政共投入民生支出17020亿元,占支出总额的比重从53.1%升至65.8%.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3%和13.4%,城乡收入比由3.15∶1缩小为2.87∶1。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新增城镇就业90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率先实行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城镇,44.4万人实现积分入户,93.1万高技能人才全部入户城镇。新型住房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6.3万套、基本建成30.8万套。

关键词:人民满意政府

网络问政有序开展

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意见,有序开展网络问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展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00多宗。政务公开、村居民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稳步开展。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审计、监察工作得到加强,基本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防体系,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处。“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办公经费支出连续5年实现“零增长”。集政务公开、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络问政、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

今后5年目标任务

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阶段。综观国内外形势,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力争2018年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广东政府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