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06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保税港区 科学发展观 恒丰银行 滨海开发 绿色轮胎 富农政策 生产性服务业 冷链物流

2013年1月9日在烟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烟台市市长 王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在中共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个率先、三个坐标、三个跨越”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经济发展上,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12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2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7.4亿元,增长17.9%;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3%,提高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技术改造投资均居全省首位。在区域布局上,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框架初步拉开。东部海洋经济新区纳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获省批复,西部莱州湾、南部丁字湾、北部龙口湾开发建设整体推进。在城乡建设上,旧城旧村改造大规模展开,重大交通设施进入集中建设期。中心城市启动260万平方米旧城旧村改造工程,全市新建农房5.9万户、改造危房1.9万户。获得20亿元市级城投债发行权。潮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土建工程如期完成,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路基工程基本成型,龙烟铁路建设开始启动,烟海高速公路建成启用,海即跨海大桥合龙通车,15项港口工程顺利完工。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基本贯通,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在民生改善上,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00元,分别增长13%和13.5%。12件为民服务实事全部完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动力,努力保持经济增长势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从扩大有效投入、挖掘消费潜力、扶持企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点、加快功能区建设五个方面入手,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推动投资优化结构、稳定增长,突出抓好19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970亿元,增长20.4%。增强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深入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新建改造中心城市农贸市场35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70亿元,增长16%。努力突破企业发展制约,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集中解决一批用地、用工、融资问题,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1.2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90多亿元。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型经济、现代服务业、蓝色经济和县域经济等快速发展。实施区域发展带动战略,加快“蓝黄”两区建设,东部新区开发正式启动,龙口人工岛群围堰工程完成施工,牟平、海阳、招远等区域集中集约用海规划获得国家批复,莱阳南海新区、莱州滨海开发起步区建设顺利推进,蓬莱省级船舶制造工业园成功获批,栖霞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全面展开,长岛南北长山大桥、引水济岛、电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增强,保税港区国际商品展示和保税物流功能培育成效明显,昆嵛山保护区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步伐加快。龙口、福山、莱州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前十位,龙口、牟平进入省“两个同步”前十位,4个园区进入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前30强。

(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深入实施“5510工程”和“8515工程”,海阳核电一期进入主设备安装阶段,万华工业园一期MDI工程全面开工,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启动土建施工,通用东岳整车、发动机产能分别增至60万辆和120万台,华电国际莱州电厂1、2号机组并网发电,杰瑞石油、东方海洋、丛林集团、京鲁船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5%、10%和9%。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3件。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成功落户。引进各类人才3.3万人。获省科学技术奖43项,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促进服务业扩大总量、提升档次,集中建设一批重点园区、特色街区、新兴项目和商贸设施。精心组织“城市月月休闲汇”活动,接待海内外游客4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60亿元,第三次荣获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称号。成功举办和承办第六届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第十三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第六届“华交会”等130多个展会。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5万标箱。开通了烟台直达韩国济州、香港等6条国际国内航线。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发放涉农补贴3.8亿元,新建改造一批果园、设施蔬菜和酿酒葡萄基地,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210万吨和185万吨,粮食生产连续十年丰收。实施7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36.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三)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努力增强发展活力。坚持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全面实施6大类、21项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市管企业资产突破千亿元。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龙口、蓬莱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省规划的村卫生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济发达镇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及财政、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恒丰银行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烟台银行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烟台农村商业银行加快筹建,引进威海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286亿元和3560亿元,增长18.2%和15.9%。中际装备、东诚生化、渤海轮渡成功上市。积极应对外需不振、外贸下滑的严峻形势,出台40多项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调结构、拓市场、稳出口、增效益,外贸进出口达到476亿美元,增长5%。组织参加香港山东周、韩国丽水世博会、台湾重点企业经贸洽谈等招商活动,与华润集团、豪德集团等大企业签约项目40多个,德尔福柴油发动机、斗山装载机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合同外资24.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4.5亿美元,分别增长15%和8.5%。南山、玲珑、冰轮、烟建集团等30个企业完成境外投资2.8亿美元。新缔结3个国际友好城市。

(四)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统筹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城镇和新农村规划。中心城市投资128亿元,实施了150项城建重点工程,胜利、滨海社区等区片改造全面展开,26个市政交通项目启动实施,11条道路竣工通车,新建了一批停车场、公交场站和过街天桥。新建改建干线公路304公里、农村公路2268公里。改造建设9处污水、垃圾处理场和1处新水厂,新增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村(居)578个。启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行“三控两转”节能机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在全国率先实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域覆盖。将PM2.5纳入常规监测体系,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新增造林面积22.9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再次通过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初步建立起土地指标分配与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投资强度挂钩联动机制。

(五)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民生支出增长24.6%。新增城镇就业19.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荣获国家首批创业先进城市称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增13处养老服务机构,为13万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素质教育不断创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烟台高级师范学校、烟台二中高中部和92所乡镇幼儿园启动建设,发放困难学生资助金1.7亿元,农村中小学校车服务实现全覆盖,校舍安全工程基本完成。全市慈善义工发展到3万多人。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7764套。投入1.3亿元直补库区移民,建成民生工程249项。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城乡共建精神文明”经验得到国家推广,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获得好成绩。成功举办首届烟台文化艺术节,向基层免费送演出2000多场。地质博物馆建成启用,公共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公共体育设施加快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烟台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取得2金、2银、打破1项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在海阳成功举办,获得亚奥理事会、参会代表团和中外来宾的一致好评,一届精彩、简约、难忘的亚沙盛会载入亚洲体育史册,记录了烟台、海阳的奉献和光荣。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共建工作有序开展,烟台和长岛第七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人口计生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全省第一名,老龄、妇女、儿童、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史志、档案、仲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和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应对了绿潮、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开展“社会管理创新重点推进年”活动,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21件。积极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严惩治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属驻烟单位、驻烟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烟台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去年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外需持续低迷,内需拉动不足,经过多方的积极努力,我市生产总值、进出口指标增幅虽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仍难以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服务业发展提升仍不够快,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转方式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资源要素制约日益凸现,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有待加强;城乡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广大市民对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环境、加强公共服务提出了新期待;部分干部作风不实,个别领域甚至滋生腐败现象,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